人氣 942

平均地權條例將三讀 業界轟衝擊都更

#平均地權條例 #政策 #都更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王莫昀/綜合報導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拚本周三讀通過,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7日重炮抨擊,草案未與公會溝通,特別是私法人購屋許可制若通過,將嚴重衝擊都更危老案。「這個立法很粗糙、有問題,不知民間、產業疾苦!」
 
蔡政府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打房,繼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日前提出四大質疑後,昨日連蔡英文總統表哥、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名譽理事長王光祥也忍不住抨擊草案中的私法人許可制,會卡死正在推動中的都更危老案。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拚三讀,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濟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坤成說,對房地產相關產業來說是雪上加霜。(林欣儀攝)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拚三讀,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濟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謝坤成說,對房地產相關產業來說是雪上加霜。(林欣儀攝)

 

歷經30多個寒暑,總算完成更新的正義國宅案,正準備要銷售,如私法人許可制三讀通過,將首當其衝,被拿來祭旗。負責出資完成此案的三圓建設前董事長王光祥表示,三圓當年接手龍麟建設擔任實施者的正義國宅都更案時,在都市計畫書中不能擔任實施者,只能用買賣方式分回產權,除非要重簽都更同意書、整個都更案重新來過,才能適用2019年的新法,取得「出資者」身分。
 
王光祥說,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只要一上路,當初跟實施者協議應該分回的房子,要先提使用計畫,說明有合理使用需求,呈報內政部找專家學者一起討論,如作成許可的決定,才能到地政事務所辦理過戶。若能獲得許可,拿到房子後還要等5年,才能再移轉給購屋者。顯然修法已讓正常經營的公司,陷入困境,「這次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請推動都更的內政部,教教我!」
 
正義國宅案只是冰山一角!每年法人買房約1.5萬件,扣除假日,算下來內政部一天要審70件,勢必增加行政審查人力成本,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祕書長于俊明指出,即便要炒作,法人跟個人都一樣適用房地合一稅,法人還另要28%的股利所得分配,比個人應繳稅費高出許多,于俊明強調,炒作用重稅去堵,不應以許可制去綁死法人交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