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48

限制預售屋轉售 時機不宜下會期難三讀

#平均地權條例 #政策 #多空 #居家 #預售
中國時報記者朱真楷/綜合報導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Q1年增9.41%,創8年最大漲幅,讓限制預售屋轉售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能否三讀受到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立院仍在休會,接著就進入年底大選,談此議題的時機還不適宜;黨內人士也直言,該修法涉關重大,選前處理過於倉促,因此法案要在立院下會期通過,黨內恐怕很難有共識。
 
面對房價高漲,政院於4月拍板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被稱為史上最強打房措施,該條文明訂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簽約後不得轉售,私法人購屋也採核准制,一度引來建商批干涉市場自由買賣,更痛批違憲。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Q1年增9.41%,創8年最大漲幅,讓限制預售屋轉售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能否三讀受到關注。(中時報資料照片)

全國住宅價格指數Q1年增9.41%,創8年最大漲幅,讓限制預售屋轉售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能否三讀受到關注。(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人士指出,上會期黨團對草案缺乏共識,9月開議後,馬上就要面臨11月底的大選,由於修法涉關重大,美國聯準會下半年也可能會繼續升息,預料台灣也會跟進,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黨內恐怕很難凝聚修法共識。
 
柯建銘則說,目前是休會期間,接著也要進入大選,現在時機還不適合談這個議題。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據他了解,草案送至立院後民進黨團確實有暫緩推動的想法;主因在於該草案效力極強,但綠營似乎認為近期房市交易的價、量已隨央行2次升息而回歸穩定,是否還有必要進一步透過其它政策工具抑制,這在民進黨內確實引起很大爭論。
 
曾銘宗強調,該修正草案絕對有助於抑制房市的炒作,只是執政黨顯然有很多疑慮,如果年底央行又繼續跟隨美國腳步升息,必然會再回頭「斟酌調整」當初的修法目的。
 
時代力量主席、立委陳椒華強調,近年房價、房租始終是年輕人最大負擔,民進黨不該口說打房,實際又怕得罪建商;況且,房價真的太高了,就算繼續升息,對現金滿滿的建商與囤房者來說,也是不會構成太大壓力。因此,政府絕對有必要透過囤房稅等政策工具介入,才可能真正達成抑制房價的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