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

實支實付、定額給付 理賠大不同

#醫療費 #實支實付 #保險 #壽險 #傳染病 #居家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一般來說,民國87年以前,因主管機關尚未發布「住院醫療費用保單示範條款」,大部分醫療險保單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保項目;此後示範條款上路,「法定傳染病」並未列入不保項目,因此,若保戶因法定傳染病就醫,所產生的相關醫療費用,保險公司都會依條款規定理賠。
 
但壽險業者指出,此次因應新冠肺炎已是政府到民間全民防護的戰役,金管會日前即呼籲各保險業者,倘為保單條款約定之除外不保項目,令保險業啟動因應法定傳染病相關應變措施,基於有利於被保險人之考量,採取給付慰問金或其他從寬方式處理。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保險理賠大不同。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南山人壽在經營策略及穩健財務實力等備受肯定,再度獲得最佳壽險公司殊榮。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人壽表示,以這次新冠肺炎為例,若投保的醫療險保單條款中,可理賠加護病房者,即可適用相關條款規定申請理賠,負壓隔離病房費用則依各大醫院為定;若依全球人壽官網公告,因新冠肺炎住進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住院醫療險將視其為加護病房給付,換句話說,要看該醫療險保單條款之加護病房條件是實支實付或定額給付而定。
 
以榮總為例,表定負壓隔離病房費為2,114元,若含護理費及診察費共計4,385元;一般加護中心病房費為2,560元,若含護理費及診察費共計7,447元,套用全球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XHR-計劃4),即為每日病房限額2,000元、加護病房限額4,000元,對照前述榮總住院每日費用7,447元,實支實付險可給付每日6,000元限額。
 
全球人壽也提醒民眾,不管是日額型或實支實付型,端看保戶購買的險種內容及計劃別,來決定是否給付以及給付金額的高低;一般來說,日額型較不受影響,實支實付型則若條款有約定實支實付與日額擇優給付,那麼理賠將自動改以日額給付。此外,有些醫院的負壓病房若使用健保身分住院,完全不需要支付多餘費用,日額型醫療險就發揮功能,不管有沒有付錢,日額型醫療險也會依照保單條款給付每日住院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