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2

保險新制及降準來襲 7/1起保費漲幅超有感

#政策 #保險 #保費 #實支實付 #醫療 #壽險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7月1日保險新制與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即將上路,先前各壽險公司為避免出現停售效應,不敢明講的保費漲幅也明朗化,漲最多的是終身醫療險,尤其是長照險、失能扶助險、實支實付險等,漲幅最多20~25%不等,6月開始已出現停售潮。
 
至於只有死亡給付的終身壽險,亦受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影響,保費漲幅亦從5%起跳,美元終身壽險因為責準利率降2碼(0.5%),漲幅最多亦有10~20%,新台幣終身壽險因為責準利率只降1碼(0.25%),漲幅相對比美元少,大約5~8%不等。
 
7月1日後各類保單漲幅
7月1日後各類保單漲幅
 
7月1日壽險新制有一、死亡門檻法則,依不同年齡必須買足一定的壽險保障,即保額必須是保價金至少100%以上,最高則有190%,會拉低保單儲蓄功能;二是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即宣告利率要考量區隔帳戶內的債券收益率,且要扣必要費用及利潤,年終帳戶內若利潤大於準備金,要提20%特別盈餘公積;三是合約服務邊際(CSM)不得為負。
 
再搭配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新台幣降1碼、美元降兩碼,這些措施中,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等前三大壽險公司都認為,降準對保戶影響最大、最有感,因為直接反應在保費上,漲幅會大到讓保戶有感。
 
各界一直認為受死亡保障門檻法則影響最大的「儲蓄險」,如利變壽險、利變年金也會受降利率影響,但只要資本市場不要再飛出黑天鵝、奔出灰犀牛,壽險公司表示,可以靠「宣告利率」,讓保戶幾乎感受不到差異,大約就是內部報酬率差幾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仍是可以比銀行定存利率高。
 
先前各壽險公司都不敢談保費漲幅,怕出現停售效應,又被金管會盯上,隨著7月1日逼近,新保單訂價也差不多完成,三大壽險公司表示,下半年保費漲幅最大的其實是健康險,主要也是受降利率影響。
 
有公司銷售終身型實支實付醫療險,因為未來醫療成本勢必攀升,再加上責準降利率,有些公司漲幅在20~25%以上,有些壽險公司則是不賣終身型,只賣一年一續的附約;另外失能險也因再保公司多不承接,很多公司已改款,縮短保障期間,失能與長照險也因降利率,漲8~15%不等;若是住院日額,則大約漲5~1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