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96

勞保年金上路11年 平均請領金額比初期多領5萬元

#勞保年金 #勞退 #勞工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綜合報導
 
勞保年金上路11年了,由於可以按月領,而且活到老領到老,請領年金比例高達8成,請領人數及金額再創高,截至去年底,請領金額已增加到1萬7,444元,請領人數也上升到127萬3,387人。若以年金初期平均請領金額1萬3,387元相比,每年可多領近5萬元。
 
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2009年1月1日上路前已有勞保年資的勞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時,可以選一次金或年金。由於勞保基金一度爆發財務危機,年金開辦後,不少勞工擔心勞保破產,選領一次金。但隨著勞保年金可以領到老等好處眾所皆知,選領年金人數已經八成以上。
 
勞保局指出,自下月起,受疫情衝擊之產業可申請緩繳勞保、就業保險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圖為因疫情運量下滑的台北捷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勞保局指出,自下月起,受疫情衝擊之產業可申請緩繳勞保、就業保險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圖為因疫情運量下滑的台北捷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最新統計顯示,請領勞保年金人數已經127餘萬人,平均請領金額也隨著領取的人,勞保年資愈來愈久,金額愈來愈高,初期2010年時,每月平均請領金額是1萬3,387元,但到了2015年已增加到1萬6,179元,2019年更提高到1萬7,444元,等於一年增加4萬8,684元。
 
勞保年金究竟有什麼優點?勞保局表示,按月領取勞保年金,可以避免一次給付所可能遭遇的風險,更可以提供被保險人或其遺屬長期且安定的生活保障。
 
此外,勞保年金是按照實際保險年資為計算基礎,沒有年資上限,勞保年金保愈久領愈多,年資完全不浪費,勞保年金活到老領到老。勞保局試算,老年年金最慢領8年就超過一次給付之金額。
 
勞工也別擔心請領勞保年金後,會因消費者物價指數調整而年金縮水。以前的勞保給付只能一次全部領取,即使都拿去定存,也可能因利率下跌、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使給付金額縮水,但是年金給付就不同,因為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年金金額也會隨同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