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52

退休金自提6%每月多領1.9萬 3成勞工不知道

#政策 #退休金 #勞保年金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即時報導

退休族除了有勞保老年年金可領外,還有雇主每月提撥員工的薪水6%進入個人專戶,勞工也能自願提撥,最高6%,又能節稅。根據統計,勞保基金從去年開始入不敷出,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針對勞保、勞退新制的勞工為對象,進行《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發現近3成勞工不知勞保基金在未來將面臨破產危機,7成勞工認為光靠勞保與雇主提撥的勞退,並不足以應付退休生活。

根據勞動部公告《自提勞工人數》統計,適用勞退新制有666萬勞工,額外自行提撥約46萬人,僅占整體勞工7%。今周刊表示,根據《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結果,3成勞工不知可自行提撥、3成勞工因薪資太低錢不夠而沒有提撥,另外,從年齡交叉分析,年輕人沒有自提比率比年長者高。

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針對勞保、勞退新制的勞工為對象,進行《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發現近3成勞工不知勞保基金在未來將面臨破產危機。記者陳妍霖/攝影今周刊委託世新大學針對勞保、勞退新制的勞工為對象,進行《勞工退休金改革調查》,發現近3成勞工不知勞保基金在未來將面臨破產危機。記者陳妍霖/攝影

 

政大副校長王儷玲指出,若以30歲月薪3萬計算,在自願提撥6%、每年薪資成長率1%、投資報酬率3%試算,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取1萬3392元,比沒有自願提撥的退休族,多領6700元;若投資報酬率5%,每月可領取1萬9900元,比沒有自願提撥者多領9951元。

台大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舉出,很多國家的勞工退休金都是交由勞工自己投資管理,國內在10多年前曾喊出「勞退自選平台」制度,多年來各國運行經驗成熟,也跟國外專家學者多次交流過,不過政府至今仍未立法通過。

而今周刊也進行「勞退開放自選投資平台」意向調查,逾7成勞工支持開放勞退自選平台、近6成贊同自選投資,並自負盈虧。退休基金協會副理事長黃泓智說,以現有制度來說,錢由政府統一操作,對年輕人來說,無法自己操作不利於退休準備,若開放自選,可讓勞工自願提撥比率變高,年輕可做多一點投資。

立委賴士葆也出席這場調查,他說,勞退自提退休錢變多、又能節稅,支持勞退自提,也應開放勞退自選,目前正在連署提案中;立委郭正亮指出,「勞退自選平台」十多年來沒進展,主要在於沒有願意負責的單位,勞動部嫌麻煩,不願負責才會拖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