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9

學者:勞保再不改革 十年內基金餘額會用光

#政策 #勞保年金 #改革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軍公教年改後,政府遲不敢碰勞保改革。但學者指出,勞保已明顯財源不足,再不改革,勞保基金將在10年內、即在民國116年「基金餘額用磬」、當年度會出現高達2051億元的「負債」,若一路累積到民國153年、即43年後,勞保負債會高達45兆元。

台灣人壽今天舉行「退休世代健康新哲學」記者會,並發表「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在會中發表調查結果。黃泓智表示,勞保人數眾多,勞保年金給付額偏高,若不改革,未來10年內勢必面臨「降低給付」危機。他建議政府應開放勞保年金「自選平台」,以提高勞工自願提撥比率,另外仿效日本的NISA及英國ISA(儲蓄帳戶)機制,即一定投資金額內「免稅」,以提高勞工在第3層退休儲蓄準備的比重。

台灣人壽今天舉行「退休世代健康新哲學」記者會,並發表「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記者孫中英/攝影台灣人壽今天舉行「退休世代健康新哲學」記者會,並發表「台灣人壽健康退休大調查」。記者孫中英/攝影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也表示,高齡化社會議題需要被關注,尤其現今家庭結構改變,更要從世代觀察去發現各不同世代及高齡退休者在健康、經濟與關係各面向需求,他也提醒民眾退休後,唯有「經濟有支持、生活不寂寞、健康要活躍,提早備妥保障」,才是照顧好自己不二法門。

台灣人壽表示,這次「健康退休大調查」,從「財務自由度、健康活躍力與關係安全感」3大構面去體檢國人退休現況到底健不健康。調查結果,現況滿意總體檢結果為 70.4分,但顯著隨著年齡越加成長,其滿意感越為下降;另其中「財務自由度」分數僅為69.2分,是3構面中「滿意表現最低」者,顯示國人對財務運用準備仍是最感不足之處。這次健康退休滿意調查也發現世代間具有差異,正要踏入退休生活的40中壯世代尤其對「健康活躍力」滿意最高、達86%,也較有信心,而70世代整體滿意度則最低、僅47%,尤其對「財務自由度」最不滿意。

另外,退休生活好壞,有很大部分跟個人興趣嗜好有關係。台壽表示,調查報告顯示,國人退休後的嗜好以國內外旅遊、占28.4%,及運動、占27.4%為主,學習才藝僅10%;但有24.4%受訪國人表示,自己沒有任何興趣嗜好,而這群人中只有不到一成、8.2%的人認為退休生活會比較好。

另外,國人每年願意健檢人數不到6成,平均自費金額也僅約850元,顯示國人在健康投資上仍有待提升;有趣的是,從健檢自費平均金額來看,40世代最有意願投資自己健康,平均花費1540元,50世代則投入最少、僅379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