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6

年改陣痛期 中經院:下半年GDP恐跌破2%

#年改 #GDP #中經院 #經濟成長率 #理財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中經院今天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跌破2%,只有1.97%。輸出受比較基期高、美中貿易戰影響,成長率躺平,第三季估0.38%,第四季估1.01%;而年金改革、外國觀光旅客人次成長減緩衝擊民間消費,第三、四季成長率只有1.49%、1.52%。

上半年經濟成長動能佳,成長率達3.03%,中經院微幅上調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4月的2.47%上調到2.48%,但全年保不了三,主要是因為下半年成長動能明顯減緩。至於明年,預測經濟成長率為2.23%,比今年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國際貨幣基金(IMF)對明年全球GDP成長明顯保守,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中經院對台灣明年GDP成長的看法也相同,原因是明年不確定因素較多。

原本今年對民間消費非常有利,中經院認為,股價指數維持高檔,有助於消費擴張,勞動市場改善亦有利於消費信心,但出現兩項變數,一是年金改革初期陣痛,一是外國觀光旅客人次成長減緩,壓抑消費成長,預測今年民間消費成長1.95%,較去年的2.38%下降0.43個百分點。

至於美中貿易戰效應,吳中書認為,目前執行的300多億美元關稅產品,對台灣影響不大,甚至有轉單受惠狀況,但若擴大到2000多億美元規模,造成世界各國貿易壁壘,且產品蔓延到我國,如電子產品,出口動能就會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