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5

GDP保1真難 中經院下修至0.9%

#理財 #GDP #經濟成長率 #保1 #中經院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難保一,最新預測我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0.9%,較前次預測值大幅下修2.14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由於出口大幅衰退,第三季經濟衰退2.11%,拖累整體經濟表現。

吳中書表示,第三季國際景氣大幅趨緩,台灣出口呈二位數字下跌,中經院預測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2.11%,第四季則彈升到1.57%,並預測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27%。

吳中書說,目前看到的包括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訂單數字都不理想,顯示整體經濟沒有明顯翻揚,亞洲四小龍都呈現出口明顯衰退,主要國家美國和中國大陸仍處於調整期,沒有辦法發揮經濟火車頭效應。

中經院說,基於上述原因,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難保一,明年經濟成長率也只有2.27%,目前僅能看到明年會比今年第三季好,但彈升多少,仍待觀察。

中經院預測內需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主要貢獻來源,尤其是民間消費成長2.75%,對經濟成長率貢獻1.48個百分點,是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支撐。

民間投資因為飛機採購及半導體設備投資挹注,成長1.43%,出口預估衰退7.85%。吳中書說,台灣是仰賴出口的經濟體,整體經濟在出口拖累下,表現不理想,但和2008年下跌來得又急又快不一樣,今年雖然各國經濟趨緩,目前要論斷是否有金融危機還太早。

中經院今天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跌0.46%,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76%,全年新台幣平均匯價為31.9元兌1美元,較去年貶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