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

保1無望 中經院開第一槍

#政策 #理財 #經濟成長率 #GDP #保1 #中經院

記者洪凱音、黃天如/台北報導

本土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開出全年經濟成長率(GDP)不保1的第一槍!中經院昨公布今年GDP預測為0.9%,較上次預測的3.04%,幾乎是腰斬後再腰斬;院長吳中書表示,主要是全球景氣趨緩,讓第3季進、出口呈2位數衰退,該季GDP成長率下修至負2.11%,拉低全年平均。

各機構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中國時報)

中經院最新預測,讓引頸期盼景氣回溫的民眾好失望。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國內經濟「外冷內溫」態勢明朗,但出口頹勢非操之在我,大家不必過度悲觀。不過她坦誠,本土產業結構與紅色供應鏈重疊的問題仍須高度重視。未來與中國大陸的比拚,不應再在規模、價格上較勁,應專攻「少量多樣、客製化」。

中經院公布今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各為3.84%、0.52%、-2.11%以及1.57%,全年經濟成長率不保1%,僅有0.9%的表現。12月才要公布GDP數字的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認為,中國大陸復甦不如預期,加上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接下來各機構對全年的經濟預測,只會比現在更糟、不會更好;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多次在立法院坦言,今年GDP可能不保1。

至於明年景氣,恐怕也看不到明顯翻揚;吳中書說,第3季景氣確定不好,國際經濟呈現滑落,多數國家進、出口也衰退,如美、日、中國大陸景氣都未復甦,即使今年比較基期低,但明年經濟成長率還是難有好表現,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27%。不過,吳中書強調,訂單數字、PMI未明顯翻揚,但對比2008年國際金融動盪情況還是不一樣,目前國際景氣只是比較疲乏,台灣出口又占國民生產毛額7成,所以出口不振、影響今年整體經濟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