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8

景氣內外皆冷 今年GDP勉強保1

#政策 #景氣 #經濟成長率 #GDP #理財 #保1

記者吳雨潔、高詩琴/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台灣景氣打噴嚏,從「外冷內溫」惡化到「內外皆冷」。行政院主計總處昨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預估至百分之一點○六,勉強「保一」;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較去年衰退百分之○點六三,為金融海嘯後首度出現負成長。

景氣從「外冷內溫」惡化到「內外皆冷」,主計總處昨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一點○六,勉強「保一」。 本報資料照片

景氣從「外冷內溫」惡化到「內外皆冷」,主計總處昨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一點○六,勉強「保一」。 本報資料照片

國家發展委員會昨也公布十月景氣燈號,仍是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是連五度亮起藍燈。

尤其,第二季與第三季經季節調整後的經濟成長率saar(季節調整後,對上季增率折成年率),皆為衰退。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鴻坤說,依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的經驗法則,連兩季GDP相較上一季為負成長,即符合衰退定義。但他說,整體景氣循環狀態是否「衰退」,不能只看GDP,還需根據其他指標,由國發會界定。

「台灣的景氣就像烤蕃薯」,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台灣是小型經濟體,受外需影響明顯,景氣冷或熱,都是由外到內。今年第二季,主計總處形容景氣為「外冷內溫」,第三季未見復甦,景氣轉為「內外皆冷」;未來,景氣能否復甦,外需為關鍵。

堪憂的是,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是近六年來首見衰退。石素梅說,內外需求欠佳,外需受到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振、大陸供應鏈在地化的排擠,及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影響,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率為負貢獻;內需的零售營業額,也是二○○九第三季以來首次出現負成長。

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十月曾說,今年GDP成長率要「保一」有難度。不過,主計總處昨公布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百分之一點○六,沒想像中差。石素梅解釋,外需成長力道雖持續疲弱,但內需靠政府的「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可望刺激消費。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最不好的情況已經過去了,現在正慢慢回溫」,強勁的復甦力道可能在明年第一季浮現。不過,仍要觀察新興市場的企業債、大陸經濟成長力道、原油價格變化等這幾隻「黑天鵝」會不會來作亂。

孫明德表示,台灣景氣沒有那麼糟糕,但國際油價持續低檔,出口、進口都是兩位數衰退,「進出口都被油價扭曲」。

蔡鴻坤說,第四季是電子業的旺季,加上「短期消費提振措施」,預計第四季將恢復正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