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本周轉典型夏季天氣型態 彭啟明:趁雨災提升防禦能力

#天氣 #彭啟明 #雨災 #氣象局 #豪大雨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氣象局針對南部五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過去三周,東亞的天氣很特殊,太平洋高壓顯著的減弱東退到東太平洋,西南季風接手,整個西太平洋是季風低壓主導的環境,其中也發展出來六個颱風,其中烟花颱風及盧碧颱風都顯著的影響台灣,皆有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雖然沒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帶來顯著的降雨,目前各水庫的水位都是今年的新高紀錄,甚至在過去幾天有些水庫都還有洩洪,確保運作的安全。
 
彭啟明說,從上周末到這周末,台灣受到偏強西南風影響,中南部是迎風面都有劇烈降雨,尤其是幾波西南氣流的影響,高雄屏東的山區累積的降雨超過兩千毫米,也造成嚴重的災情,其他西半部很多地方都遇到短時強降雨,也建議可以趁這時候,多強化受災的韌性,才能在下一次大雨來之前準備從容,損失才可以降到最低。
 
中南部連續降下大雨,農田泡水。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南部連續降下大雨,農田泡水。聯合報系資料照
 
他表示,今天仍是西南風的環境,昨天深夜在西南部外海也發展出對流雲系,伴隨著閃電雷擊,延續到今天清晨,氣象局仍針對雲林嘉義發布大雨特報,台南高雄屏東豪雨特報,仍有大雨發展,不過相較於前幾天已經略為緩和,也有降雨間的空檔。
 
彭啟明表示,這波西南風將在這周逐步的減弱,台灣附近開始會有西南風轉偏南風,迎風面還是容易有對流發展機會,仍有局部較大雨勢,但整體降雨將逐步趨緩,尤其太平洋高壓將會逐步的西伸,台灣將會在高壓勢力影響的邊緣,將再轉為夏季晴朗炎熱高溫,中午高溫將上看34至36度,午後容易有熱對流發展的機會。未來觀察焦點就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到底有多強? 還只是在高壓的邊緣? 預期類似情境將延續一到兩周以上。
 
他說,由於高壓勢力穩固,接下來就要觀察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擾動發展,應該會有較典型的低壓擾動到颱風發展,八月本來就是颱風發生頻率最密集的時間點,現在說何時會有颱風生成或接近台灣都還太早,但也建議多趁這幾次的雨災,盡量提升防禦能力,才能夠在減災避災中減少靠天吃飯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