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大甲媽、白沙媽剛走 彰化媽起駕帶大家「潦溪」去

#地方 #媽祖 #大甲鎮瀾宮 #白沙屯 #彰化 #南瑤宮 #進香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白沙屯媽祖先後回鑾經過彰化後,彰化南瑤宮辛丑年笨港進香活動,今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上午7點起駕,今年值年會為聖三媽會、新三媽會及老六媽會就是所謂的「三媽年」,所謂「三媽愛潦溪」,進香隊伍23日 晚間會依傳統「潦溪」涉水渡過濁水溪,深具宗教文化特色。
 
大甲鎮瀾宮媽祖已在16日零時從停駕的彰化天后宮起駕北返台中,預定今天晚間回鑾大甲鎮瀾宮安座,而白沙屯媽祖回鑾昨天下午如同急行軍,沿海線約晚間9時40分停駕彰化伸港福安宮,今天凌晨1時起駕,沿台17線過中彰大橋到達台中北返。
 
大甲鎮瀾宮媽祖、白沙屯媽祖先後回鑾經過彰化後,彰化南瑤宮今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大甲鎮瀾宮媽祖、白沙屯媽祖先後回鑾經過彰化後,彰化南瑤宮今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圖/聯合資料照
 
南瑤宮媽祖今天的上午的起駕儀式,彰化縣長王惠美、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南瑤宮大總理前議長白鴻森、立委黃秀芳、彰化縣副議長許原龍等人與會。
 
王惠美說,南瑤宮笨港進香,從清朝嘉慶年間就開始,是台灣最早、最重要的媽祖進香文化活動之一。多年來流傳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今年值年是所謂的「三媽年」,回程進香隊伍一定會「潦溪」涉水渡過濁水溪,也祈盼媽祖保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天降甘霖、疫情遠離、士農工商百業興旺。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南瑤宮彰化媽祖笨港進香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的鼻祖,完全遵循古禮、古香路,8天7夜徒步進香,今年進香輪值三媽六愛潦溪,祈求遇水則發、天降甘霖、解救乾旱、全民無災。
 
進香活動在與會貴賓及各媽會成員恭敬行禮、點起馬炮、二通炮、三通炮後起駕,展開進香行程,上千信眾隨香,比較特別的是有一支白袍隊伍,即由彰化秀傳醫院醫師組成的抬轎隊伍,特別醒目。
 
在這綿延不絕的「百年徒步古香路」進香歲月中,所維繫進香香火的聖物「香擔」,在進香過程中,都由石姓子孫世代擔任「顧香擔」,確保香火全程不能熄滅。
 
今年笨港進香的焦點與重要宗教儀式,除了4月18日的起駕典禮,還有4月21日(農曆3月10日)上午和北港朝天宮會香並在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晚上在新港奉天宮舉行「大公祝壽大典」;4月23日(農曆3月12日)晚上潦溪橫渡濁水溪,4月25日回鑾彰化市遶境,晚間回南瑤宮安座。
 
▌延伸推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