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8

高雄大港旋轉橋通人不通船 挨批「轉心酸」

#高雄大港橋 #陳菊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造價近四億元的高雄大港橋是台灣首座旋轉開合橋,在高雄前市長陳菊任內規畫設計,去年七月啟用以來,每天下午和周末晚上定時上演大橋旋轉秀,成了熱門觀光活動。但九個月來,除了極少數公務船外,大橋旋轉時並沒有船隻通過,遭外界譏諷「是在轉心酸的嗎?」
 
從大港橋所在的第三船渠望向整片高雄港區,長一百一十公尺的雪白橋身,有如漂浮在海上的巨型白色風帆,周邊駁二特區及棧庫群,是高雄港黃金地段。
 
船舶過橋景象不再,大港橋啟動之初,曾有遊艇業者進入內側水域繞行一周,但後來港務公司發文禁止,船舶駛過大港橋旁的景象不再。記者蔡容喬/攝影
船舶過橋 景象不再 大港橋啟動之初,曾有遊艇業者進入內側水域繞行一周,但後來港務公司發文禁止,船舶駛過大港橋旁的景象不再。記者蔡容喬/攝影
 
大港橋開橋之初,定時上演大橋旋轉秀,碼頭邊聚集大批遊客,待橋體旋轉至與碼頭平行,順著橋面進入環繞一圈,遊客此時紛紛舉起手機攝影拍照,記錄船行過橋的港灣美景。但港務公司事後以一紙公文發文業者,表示不開放其他船隻進入,考量大港橋設施安全及避免航安事故,公務船作業須經專案同意。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在國外,旋轉橋水域可開放船舶進出,也是風帆、獨木舟等水上遊具訓練的場所,沒想到在台灣,大港旋轉橋竟只是一座純接駁功能的橋,讓遊客拍照打卡、走橋,旋轉是為了觀光、船舶通行是附加功能。花了快四億元蓋旋轉橋,說要讓船進船出,卻遲遲不開放。
 
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表示,當時蓋大港橋是為了連結第三船渠北側駁二特區、南側蓬萊棧庫群的人流,藉此縮短遊客的步行距離。換言之,橋主要是蓋給人走的,一併設計旋轉橋體,是兼顧船舶通行需求。
 
港務公司認為,走過大港橋遊客數,每月平均高達廿萬人次,等於每天有六千多人過橋,如果為了讓船舶通過,橋體旋轉開啟頻率高,恐將影響遊客通行,基於航安及遊客通行大港橋需求,目前僅少數港務公司清潔船定期申請進入清潔水域。
 
港務公司表示,目前與土開公司正進行蓬萊棧庫群改善工程及招商作業,接下來才會推動大港橋西側水域轉型與利用,如開發後有船舶停靠需求,會再通盤檢討大港橋每天旋轉開啟次數與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