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11

循「古香路」 南瑤宮媽駐駕奠安宮

#地方 #南瑤宮 #媽祖 #進香 #古香路

記者林宛諭、黃進恭/彰化報導

彰化縣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昨天展開6天進香行程,今年特別的是恢復古例循「古香路」走,包括早期因漳、泉械鬥而阻斷的與北斗奠安宮的交流,及北港朝天宮等都納入進香路線。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昨天遶境隊伍走到北斗鎮奠安宮駐駕。(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南瑤宮前天晚間11點子時一到,媽祖鑾轎在信徒簇擁下緩緩走出南瑤宮,現場宛如不夜城,沿著南瑤路、中山路等再走出市區。今年最大特色是恢復古例,追尋前人「古香路」進香路線,媽祖鑾駕徒步,啟程前往嘉義笨港進香、新港奉天宮及北港朝天宮等會香,預計19日回鑾。

身兼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南瑤宮徒步進香中斷10餘年,今年適逢「二媽年」,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3個媽祖會輪值,擲筊獲得媽祖同意,認為南瑤宮出巡活動是中部宗教盛事,因此以徒步進香方式,踏上旅程。

南瑤宮進香團在昨天上午也走到北斗奠安宮駐駕約2小時,邱建富和奠安宮主委陳在等廟務人員都留下百年來再度交流的歷史見證。

北斗文化協會總幹事謝瑞隆說,早在清代原本南瑤宮的進香路線會到奠安宮,後來因漳、泉械鬥,南瑤宮信徒以漳州客為主,奠安宮是泉州人,後來泉州人就拒絕南瑤宮進香團走進奠安宮,從此南瑤宮媽祖都不進北斗市區,而是從外圍過門不入。

陳在說,大家都是媽祖信徒,應消除這種歷史恩怨,共襄盛舉參與媽祖活動,所以兩宮廟今年恢復交流。

而南瑤宮和北港朝天宮中斷10多年後,今年也首度恢復交流,媽祖鑾轎昨天行經北斗奠安宮、溪州后天宮、西螺福興宮等,途中行經土庫、笨港、新港等,今天下午抵達笨港天后宮,媽祖進香行程可上南瑤宮網站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