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大甲媽祖教師研究團 記錄「台灣最美風景」

#大甲媽祖 #大甲媽祖教師研究團 #地方 #新奇 #教師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2000年成立,早期由教師及文史工作者組成,團員們隨大甲媽腳步,以攝影、文字記錄遶境點滴,每段文字、每張照片裡虔誠禮拜媽祖的身影,都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創團長教師黃敦厚,多名創團成員每年排時間跟著大甲媽遶境340公里,信徒舉香、跪拜、苦行的虔敬與喜悅,都被保存下來,成員們也都成了「媽祖通」。去年遶境因疫情延後到6月,年輕成員來不及請假,9天8夜遶境由資深團員扛下,再辛苦也不缺席。
 
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成立20年,紀錄遶境點滴,彰化民生地下道人潮洶湧,人人都有踏上遶境的故事。圖/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提供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成立20年,紀錄遶境點滴,彰化民生地下道人潮洶湧,人人都有踏上遶境的故事。圖/大甲媽祖教師研習團提供
 
研習團還出版過論文集,後續由台灣淡南民俗文化研究會接手,自2006年起,地方人士與藝術專科學生參與記錄工作,累積了上百片媽祖與信徒的光碟影像。
 
大甲幼兒園長雷養德說,彰化溪洲有名「阿舌」阿嬤,年年號召鄰居在聖安宮設點心站,資深信徒都認得她,阿嬤過世後,他今年經過溪洲,阿舌嬤孫子依然包紅龜粿分送,延續阿嬤的善良。
 
政治大學華人宗教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洪瑩發說,媽祖遶境已成台灣文化,年輕人不見得是信徒,但透過網路揪團,年輕人結伴一起走,媽祖精神也世代傳承。
 
大甲媽教師研習團已滿20年,今年嚴選歷年遶境照片,製作明信片組,分送沿路點心站的服務群眾,用自己的方式向這片土地的人們說謝謝。洪瑩發說,教師研習團希望更多年輕世代加入,一棒接一棒,繼續說媽祖的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