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大甲媽祖遶境倒數 持進香旗注意5要點

#大甲媽祖 #遶境 #進香旗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謝佳潾/綜合報導
 
全球媽祖信眾人數超過2億人,2023大甲媽祖遶境即將熱鬧登場,為期9天8夜的遶境進香活動,將在國曆4月21日晚間11時5分起駕。地方耆老指出,參與媽祖遶境的信眾,持進香旗須注意5大要點。此外,距明年東港迎王平安祭典還有1年多,但信眾早已動起來,除開始捐獻外,還不斷有人想要加入七角頭轎班。
 
台中地方耆老指出,參與媽祖進香信眾都會持媽祖進香旗,每位香客隨神明進香時隨身攜帶的旗幟,代表自己參與進香活動的身分,並祈請神明護佑。信徒會在「進香旗」上寫自己的名字、住址等,將旗幟過爐後再繫上宮廟符令,在進香或遶境中隨身攜帶。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國曆4月21日晚上11時5分起駕。(陳世宗攝)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將在國曆4月21日晚上11時5分起駕。(陳世宗攝)

 

 
地方耆老說,持進香旗須注意5大要點,除了不能把旗子帶進廁所等不乾淨的地方,進香旗上有兵將盡量要「立著放」,不可倒著拿;在起馬遶境前,須先至鎮瀾宮向媽祖報備;下馬遶境結束返家前,要再到鎮瀾宮向媽祖參拜燒下馬金;躦轎底時切勿拿著進香旗一起躦;旗子帶回家後宜放在神明廳、客廳等清淨地方,不需燒香供奉。
 
此外,信眾為了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已開始捐獻、探詢加入七角頭轎班,屏東地方耆老說,東港七角頭分別為頂中街、下中街、安海街、頂頭角、下頭角、埔仔角、崙仔頂,每個角頭的轎班只會在迎王時出現替千歲爺服務,對東港人來說,能成為轎班是種榮譽。
 
近年東港迎王成功結合文化觀光,七角頭轎班人數也每科遞增,早年每個轎班約200人,現暴增1倍餘。東港鎮頂中街轎班促進會總幹事高人皇估算,每科迎王8天下來,每個轎班的花費約80萬至百萬元不等,但轎班是非營利組織,所幸長年來大家有錢捐錢、有物資捐物資。
 
七角頭轎班的轎班服則由東隆宮負責,對於近年參與人數遽增,東隆宮也很有感,因此針對明年迎王首次限制轎班人數,每個轎班最多500人,盼藉此減輕大家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