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7

都更動起來 內政部今年目標拚快轉「十倍速」

#政策 #花敬群 #危老條例 #都更 #都市更新

記者潘姿羽╱即時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16)日直指,危老條例通過後,民間動能已經起來了,政府今年目標是推動效率要快轉「十倍速」,但台灣都市老化的速度,很可能要50倍速才來得及。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記者黃義書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記者黃義書攝影/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對台灣來講,在都市更新這件事情,會是全面啟動。」花敬群表示,危老條例三讀後,六都積極配合響應;去年11月底,高雄市與新北市均爭取全國首件危老個案,除了這二案,還有七案已經在申請核准中,且最近這一個月,全台就有105個社區完成符合危老重建的評鑑,「民間動能已經起來了」。

內政部昨舉辦為期二天的都市更新國際研討會,花敬群致詞時表示,過去都更案件推動效率不高,平均一年只有50個案子,而內政部目標是今年光危老條例的案子就要做到500件,意即快轉「十倍速」。

但他坦言,十倍速的都更速度對於台灣都市老化、衰敗的情勢還是不夠,初步評估,可能至少要到達50倍速,都市環境才不會繼續老化、並趨於穩定。換言之,一年至少2,500案的都更案才來得及。

內政部長葉俊榮致詞時也強調,今年二大任務就是「住宅」與「都更」,必須提供足夠住宅機會給民眾,並推動都更;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去年已三讀通過,現由立法院審議中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也有助於解決都市更新執行困境。

另外,花敬群也說,台灣都市更新的需求很龐大,不可能只靠建商、民間自力更新來解決,全台灣總動員是未來勢必要走的道路;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已經在臨時會,預計本月可以順利三讀,這背後很重要的意義,是把政府執行量能可以提升。

花敬群期待,住都中心設立後,可以是政府和民間一起正式啟動都更能量,並把都市更新的格局拉高到以整個都市為尺度,加入居住、防災、公共設施、服務品質提升、產業發展甚至財務規劃等更全面的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