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81

地方卡關 花敬群:危老都更今年無法達標

#政策 #危老條例 #都市更新 #內政部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蔡政府力促危老條例上路,歷經一年多時間,原先規劃要達到核定500案、1萬戶的目標,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今年應該是達不到預設的目標,而問題癥結點在於地方政府自治條例未完成,並直指北市目前仍有30多案在排隊。

據營建署最新核定的108年~111年的都市更新發展計畫書顯示,目前我國住宅總量現況及推估表,以屋齡30年以上,105年第四季統計,全國住宅總量844萬餘戶中,屋齡達30年以上老屋約384戶萬戶,10年後(115年)將增列到597萬戶,20年後(125年)更高達740萬戶,由此可得知老舊建物戶數眾多,危老改建、都市更新工作刻不容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內政部提供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內政部提供

花敬群受訪時指出,當初用全台新建住宅十萬戶基礎推估,每年透過危老條例核定的都更案可達500案、1萬戶,僅是新建住宅的十分之一,「當初我們認為可以達成、且是合理目標」,只是沒想到多數縣市自治條例還躺在議會,造成很多百分百的「危老案」只能排隊等待,期盼地方政府能快點放寬建蔽率與興建高度。

他更點名,具指標性的台北市目前就有30多案在等待,期待年底部分縣市會通過地方自治條例,再加上新法上路三年內申請,可增加10%容積獎勵,預期明年下半年到後年上半年,危老重建申請量會大爆發。

危老條例上路逾一年,因新法上路三年內申請重建予10%容積獎勵,加上耐震評估不足基本門檻可再給6%容獎,重件後新建物安全性能審議通過後,至少有20%容獎,加總容獎最高可達40%,吸引整合不易的都更案改切割成多個基地改走危老快車道。

至於是否會為了加速更新都市面貌延長危老條例,花敬群表示,目前並沒有延長危老條例的打算,一切依據當初訂定的法規與目的進行,就算十年落日到了,都更條例修法理應早就完成,還是可走都更模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