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一隻黃裳鳳蝶 開啟一座生態花園

#地方 #亞泥 #復育生態園區

中國時報 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亞泥13年來逐步復育生態園區,從鳳凰林隧道逐步營造友善環境,除原生植物林外,在園區內打造大型網室復育蝴蝶及竹節蟲,生態園區共有35種復育蝴蝶、10種竹節蟲及250種植物,成為當地學童最愛的生態教室。

占地超過1公頃的亞泥生態園區前身是為員工打造的「休閒花園」,種植許多花卉吸引蝴蝶停歇,意外發現三級保育類黃裳鳳蝶蹤影,也開啟打造蝴蝶生態園區的契機。

亞泥生態園區新設的竹節蟲專區,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竹節蟲生態。(張祈攝)亞泥生態園區新設的竹節蟲專區,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竹節蟲生態。(張祈攝)

一手協助打造亞泥生態園區的亞泥前總務股長張振發說,要復育蝴蝶首先要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及足夠食物,園內共有超過60種蜜源植物及100多種食草植物,並打造600坪蝴蝶溫室及60坪竹節蟲專區。

亞泥生態園區內250種植物中,有200種是台灣原生植物,例如銀杏、台灣紅檜、牛樟、紅豆杉等,都是平地不容易看到的樹種,堪稱鎮園之寶;復育的蝴蝶則包括大紅紋鳳蝶、紫斑蝶、台灣三線蝶以及台灣粉蝶,甚至還有國家三級保育類蝴蝶─黃裳鳳蝶;培育的竹節蟲則有會假扮成葉子的葉竹節蟲、偽裝成樹枝的白紋巨竹節蟲,還有外型像塑膠玩具的綠巨竹節蟲,總能讓參訪遊客驚呼連連。

駐園顧問藍振峰指出,保育類黃裳鳳蝶因特別挑食,只吃馬兜鈴植物葉片,近年來因生態遭破壞,致數量銳減,又因歸類保育類無法圈養,園區管理員一方面集中馬兜鈴植物區域,另方面細心維護黃裳鳳蝶幼蟲生長,造就園內隨便都能看到黃裳鳳蝶幼蟲的盛況。

亞泥長期贊助生態園區,是基於遠東集團對環境保育的重視,展現友善環境、和環境共生的決心;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前會長熊帆生則認為,蝴蝶、竹節蟲跟眾多原生植物能在工廠附近生存,也證明亞泥生態園區,是一個好的場域,乾淨沒有敵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