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866

海平面上升 全球土地反而變多了?

#新奇 #土地 #溫室效應 #海平面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科學家製作了一張記錄世界上陸地和水域變化的地圖,原以為當冰山不斷融化、海平面持續上升,每年地球上會有越來越多陸地被海水淹沒,但他們驚訝發現,自1985年至今,地球上的陸地居然增加了。

地圖中標示了過去30年間地球上陸地和水域的變化,藍色區塊為陸地變成水域的地方,綠色區塊反之。(圖/MAP COURTESY GOOGLE)地圖中標示了過去30年間地球上陸地和水域的變化,藍色區塊為陸地變成水域的地方,綠色區塊反之。(圖/MAP COURTESY GOOGLE)

當冰山不斷融化、海平面持續上升,讓人以為每年地球上將有越來越多陸地被海水淹沒,然而新研究發現,如今海平面以上的地表面積比起30年前還要稍微增長了一些,據《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荷蘭科學家利用地面衛星40年來的觀察結果和Google地圖引擎,來找出地球上那些地方的陸地被水淹沒,或是原本的水域變成陸地,結果顯示1985年至2015年的30年間,約有17.3萬平方公里的水域變成陸地,約11.5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則變成了水域,結算陸地的面積還增加了5.8萬平方公里。

荷蘭研究機構於《自然氣候變遷》期刊中指出,世界各地都有陸地或水域因天然或人為因素而產生變化,有些狀況顯而易見,例如縮水中的鹹海,也有些變化則無法顯示在地圖上,所以無從得知實情,像是北韓臨津江水壩的興築。最多陸地變成水域的地區為亞馬遜河盆地和青康藏高原,而不斷增加陸地面積的地區則為全球的海岸線,增加了超過1.3萬平方公里的陸地,主因是人造土地面積增加速度遠大於陸地自然遭侵蝕的速度。

然而海平面的上升的問題,海島台灣未來仍將首當其衝,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於台灣醒報報導中指出,台灣沿海所有海平面標高5公尺以下的地區還能不能居住,關鍵將看2020年至2037年的夏天北極冰河消融狀況。

據「全球淹沒地圖」Flood Maps的預測畫面顯示,原以為台北盆地落在內側,會等旁邊的基隆、桃園都先淹過了才會輪到台北,但因為台北有一條接到大海的淡水河,當海平面上升,會從這段缺口直接灌進來,在海平面上升13公尺時,包括北投士林、蘆洲、新莊、五股、萬華、北市中山區、內湖區、大同區、松山區,還有大安區、中永和等地區,都將淹沒在海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