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470

你有房地產可繼承!全台數十萬人接通知

#新奇 #房地產 #繼承 #中古 #土地 #房子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魯永明、李京昇/連線報導
 
你有接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嗎?」台南市許小姐最近接到台北建成地政事務所的通知,指許小姐的父親在萬華區有一筆土地尚未辦理繼承,由於父親已過世卅年,她從來不知道有這筆土地,相當驚訝。
 
事實上,不只許小姐,近幾年,全台有數十萬人接到類似通知。根據台南地政局統計,截至五月,台南市有近十萬筆土地沒有辦理繼承登記,總面積一千兩百多公頃,沒人繼承的房子三千五百多棟。台灣寸土寸金,很難相信有這麼多的土地與房子竟沒人繼承。
 
嘉義李姓男子指出,這棟叔叔生前擁有的透天厝被政府認定無人繼承,也未通知他們,後來遭拍賣,花了一番功夫才買回來。圖/聯合報記者唐秀麗攝
嘉義李姓男子指出,這棟叔叔生前擁有的透天厝被政府認定無人繼承,也未通知他們,後來遭拍賣,花了一番功夫才買回來。記者唐秀麗/攝影
 
土地法規定,各縣市每年四到六月,公告最新清查結果,並在公告前通知繼承者繼承,到六月底仍未繼承,該筆土地或建物就會列管,列管十五年仍未繼承,即移交國有財產署拍賣,所得再保管十年後若仍找不到繼承者就沒入。
 
地政局表示,民眾近年來會陸續接到繼承通知,主要是從日據時期至今,有許多土地與建物所有人不明。內政部二○○八年頒布「地籍清理條例」展開清查,從二○一三年起,針對民間的土地、建物,積極催請後代辦理繼承的清理計畫,計畫到去年底截止。
 
以台南市為例,從一九八○年代起陸續清查,在二○一三年以後速度加快,二○一三年清查公告土地三千多筆,今年公告數量則有兩萬多筆,累計約十萬筆。
 
但是清查歸清查,後續辦理繼承情況卻不佳。台南市十萬筆土地中,辦理繼承只有兩千兩百餘筆,繼承率只有百分之二,此外,還有一千兩百多筆因超過列管的十五年期限,移給國產署拍賣。
 
為什麼這麼多土地房子沒人要繼承?地政局表示原因相當多,最主要是土地、建物大多在偏鄉,價值不高,扣除相關費用,繼承不一定划得來。還有就是土地、祖厝由很多後代共同持有,要找齊這些人辦理繼承難度很高,即使有在市區的土地,但可能是畸零地,繼承也難以利用、脫手。
 
像台南市今年公告兩萬多筆土地中,佳里地政所最大宗、有近八千筆,這些地區較偏僻、人口外流,不少土地長期都無人使用。雲林縣今年公告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有二五八八筆、建物六十六棟,以大北港地區的北港、水林、口湖、四湖與元長等鄉鎮最多。
 
嘉義縣今年公告的也有六七二二筆土地、一五五棟建物;地政處長邱慧燕表示,累計到二○一九年底,土地兩萬兩千多筆、建物三八八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