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57

土地繼承登記 桃市近7萬筆未辦理

#地方 #土地 #繼承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黃瑞典、林家琛、陳斯穎/連線報導

桃竹竹苗4縣市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面積達3123公頃,將近1個桃園區大,桃園市去年底展開巡迴宣導,今年有63公頃土地解除列管。

桃市地政局人員認為,年代久遠、繼承人多或持分範圍少,是繼承登記辦理進度緩慢的主因。

桃竹竹苗4縣市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面積達3123公頃,將近1個桃園區大。圖/地政局提供桃園市政府地政局加強繼承登記巡迴宣導,各地政事務所受理案件都明顯增加。 圖/地政局提供

桃園市至去年10月底未辦理繼承登記不動產近7萬筆,包含土地6萬8837筆、建物1541棟,合計面積達1265公頃,價值達977億元。

地政局指出,未辦理繼承登記經列管逾15年將由國有財產署標售,所得價款再無人申領就歸國庫。

市府地政局去年底展開巡迴宣導,整合地政、戶政、國稅與地政士公會等單位提供繼承登記諮詢,到8月止已有2316筆、63公頃土地與76棟、0.72公頃建物解除列管,現值達43億元。

地政局指出,未辦理繼承登記原因很多,有的以為遺產稅繳清就好或不知有繼承權等,有的繼承人意見不合或行蹤不明、長居國外或人數眾多等,想辦也辦不下去,只能看著祖產被列管。

地籍科長陳純彰指出,地政局5年前開始加強地籍清理,早年無記錄地主身分證編號的不動產從資料庫中陸續被清出後,積極找到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105、106年這2年的繼承登記案量最多,是過去30年的總量。

陳純彰說,除了部分年代久遠、繼承人多,不少繼承人考量土地價值不高不願費心辦理繼承登記,雖然推辦繼承登記不易,但今年1到8月解除列管仍較去年同期增長2成,對辦理繼承登記有問題都可洽各地政事務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