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697

廢棄飛彈基地建公園 政院無償撥地

#地方 #新奇 #苗栗 #土地 #飛彈 #基地

記者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苗栗西湖鄉公所多年來爭取廢棄的勝利女神飛彈基地闢建為紀念公園未果,聯合報精摘新聞報導後,行政院隔天即同意無償撥用土地,為公所省下原本要租地的近億經費。

地方爭取多年的願望終得實現,鄉長古木賢前天在臉書社群廣發英雄帖,邀請曾在營區服役的士官兵,參加飛彈基地懷舊茶會,提供當年營區生活的點點滴滴,豐富紀念公園的規畫內容。

聯合報精摘新聞十七日獨家報導西湖鄉所公所有意把廢棄的飛彈基地營區活化,但卡在土地撥用難以如願。行政院在隔天即發函同意無償撥用土地給鄉公所負責管理。

這片面積十多公頃的土地,如採取有償撥用費用可能近億元,行政院的決定,讓鄉公所喜出望外,已在營區大門加裝柵門並聘保全維護,目前營區因設施毀損,古木賢呼籲民眾不要擅闖,避免危險。

勝利女神飛彈紀念展示點在國內不少地方可見,但整座十多公頃的飛彈基地闢為紀念公園,是全台唯一。鄉公所對規畫案充滿熱情,未來營區還要開闢露營區、漆彈場,充分活化利用。

古木賢說,邀請營區官兵舊地重遊的計畫,將在春節後辦理,歡迎曾在營服役的官兵,帶親友一起重回飛彈營巡禮,並提供照片、規畫建議,讓營區鮮活的一面能重現。

西湖飛彈部隊在地方部署數十年,不少鄉民難得一窺究竟,許多年輕人甚至不清楚這處營區是飛彈基地,倒是老一輩鄉民有的人還記得小學時曾從學校「遠足」到營區參觀,印象迄今難以磨滅。

退伍官兵「老莫」早期在營外開設撞球場,但隨基地人員撤離,已成過往雲煙;營門兩座崗亭,左邊一座位在通霄鎮,右邊一座在西湖鄉境,也是有趣話題;營內還可遠眺全國唯一的通霄精鹽廠及大海。

古木賢昨帶媒體深入廢營區查探,包括直升機停機坪、勝利女神飛彈工事掩體、鷹式飛發射台、地下坑道及數十幢舊營舍,儘管破落斑駁,但在鄉公所眼中都是珍貴的文史及遊憩資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