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31

主管、經理人員薪情最high 平均月領8、7萬元 

#政策 #勞動部 #主管 #經理人 #月薪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根據勞動部發布最新職類薪資調查指出,主管及經理人員總月薪最高,平均達8.7萬元;專業人員平均總月薪則有6.6萬元,再其次為技術員及助理專業員,平均月薪5萬多。統計顯示,要甩開低薪惡運,邁向高薪只有兩條路:當主管或是具備專業與技術。

為了解企業各職類受僱人員薪資水準,勞動部每年辦理「職類別薪資調查」,調查範圍為工業及服務業,最近一次調查是在2016年8月進行,計回收9,786份樣本,並於2017年5月發布調查結果。調查顯示,2016年7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總薪資平均為4.6萬元,但各職類總薪資差異很大。

主管及經理人員總月薪最高,平均達8.7萬元。圖/報系資料照片報系資料照片

勞動部調查各職類勞工總薪資,包括經常性和非經常薪資。依各職類來看,主管及經理人員總月薪平均達8.7萬元,其中總經理及執行長層級的高階主管,平均月薪高達17.4萬元,最令人稱羨。中階經理層級主管月薪也有10.9萬元;科長股長的監督人員月薪則有6.6萬元。

專業人員則有不少高薪「師字輩」行業,包括精算師總月薪高達19.5萬元、醫師15.2萬元、採礦冶金鑽探工程師10.9萬元為前三高;此外,律師總月薪也有9.7萬元,航空機械、電子工程師總月薪也有9.2萬元、財務投資分析師、資訊系統分析師等都是專業人員,薪水都在8萬元以上。

至於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平均總月薪為5萬元,但須承受高壓並具備高度專業技能的航空駕駛員總月薪高達24萬元,高過總經理及精算師,為各業、各職類之冠。另外船舶監管員月薪有9.8萬元,電子技術員也有7.2萬元,理財專員則有6.7萬元。

而事務支援人員平均總月薪為3.9萬元,其中以銀行、郵局櫃台人員的8.3萬元為最高,證券及保險事務人員則有5.5萬元,旅行社諮詢人員月薪為4萬元。

相較之下,服務及銷售人員平均月薪為2.9萬元,僅高於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的2.7萬元。

服務及銷售人員中,以消防人員月薪6.1萬元為最高;隨車、船、飛機空服員月薪為5.2萬元,廚師為4.1萬元,導遊領隊總月薪3.5萬元,商店銷售人員、保全月薪僅3萬元。

勞動部調查指出,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的平均總月薪為3.6萬元,其中亦不乏高薪的操作員,例如礦石處理設備操作員總月薪為7.3萬元,潛水人員、原油處理工為7萬元,蒸汽引擎及鍋爐操作人員總月薪為6萬元,軌道車輛駕駛員也可月領5.5萬元。

至於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平均總月薪僅2.7萬元,以抄表員及自動販賣機收款員月薪最高,為4.6萬元,遊樂場所服務人員總月薪為2.6萬元,廚房幫工為2.1萬元等,多為低薪工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