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明年基本工資 最高看漲3%

#政策 #居家 #勞動部 #基本工資 #月薪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公布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8月18日召開。今年是否時薪、月薪雙漲,勞動部雖話說得保守,但審議委員透露,原本最擔心餐飲業等內需產業因報復性消費而景氣活絡,預計明年基本工資會漲,漲幅恐較往年砍半,約落在1.5%至3%之間,時薪可能調漲至160至162元、月薪則為2萬4,000至2萬4,500元。
 
勞動部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將參考當前經濟數據,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交由勞、資、政、學各方委員充分討論後,決定明年的基本工資調漲與否。
 
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8月18日召開。中時報系資料照
圖為團結工聯「要求調升基本工資」,工人以呼口號的方式表達低薪要改善的訴求。(本報資料照片)
 
受疫情影響,勞動部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與第二季小組會議在6月30日合併舉行,確認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定會召開。當時在會中,勞方委員認為,考慮邊際勞工基本生活所需,基本工資要有制度性調整,不能凍漲;但資方委員認為,6月底還無法看出全球疫情發展,期盼多觀察經濟數據,期盼共體時艱,明年不要調漲。
 
勞動部現已發出開會通知,確定8月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有審議委員指出,從經濟數據來看,是有調漲空間,包括6月外銷訂單創下連4個月正成長、工業生產指數,甚至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的營業額,都優於預期,「台灣經濟景氣沒有原本悲觀」。
 
委員認為,明年基本工資包括時薪與月薪,應該還是往調漲方向討論,但漲幅絕對不會像過去前幾年5%上下,「漲幅一定砍半」,可能會落在1.5%至3%之間,也就是時薪應會從158元調為160至162元,月薪則從2萬3,800元調為2萬4,000至2萬4,500元。
 
外傳今年基本工資帶來的經濟活動衝擊恐將導致基本工資雙凍漲,學者表示,在2015年時,曾因當年第三、四季經濟情勢仍未好轉,出口總值已連續超過10個月負成長,決議當年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現在情況看起來都比當年再好一些」,因此認為基本工資還是會往調漲的方向走,只是漲多漲少,還要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