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壽險明年面臨兆元保衛戰

#壽險 #保險 #經理人 #政策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業2020年新契約保費可能面臨「兆元」保衛戰。本報調查前九大壽險公司的13位高階主管,有近半的專業經理人預估明年新契約保費會衰退20%以上,即可能保不住1兆元,但也有人預估明年上半年可能出現停售效應,全年衰退幅度也許沒有那麼悲觀。

主要壽險業高層預估2020年最熱賣的商品依舊是利變壽險,占率逾五成,但也有多位看好投資型保單可能後來居上,也有人預估明年就是利變壽險、投資型保單各占新契約保費40~45%,剩下就是健康險、意外險等。金管會今年底前將宣布系列強化壽險財業務措施,其中包括2020年1月1日起調降各幣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

壽險明年面臨兆元保衛戰。圖/中時資料庫2017年開始等價保費占新契約保費的占比就不到三成,主要壽險公司已表示,要力推分期繳保單。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外業者也傳出明年4月1日會上路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即要求各公司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最好能貼近市場債券利率,即不能靠過去高投資報酬率來「攬客」,且各公司要針對利變保單區隔資產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將使利變保單賣相不如2019年。

影響最嚴重的是預估明年7月1日上路的死亡保額最低比率,就是要依不同年齡死亡保額占保價比率至少要102~175%,另外還有保單依IFRS17進行契約服務邊際利潤(CSM)測試,衝擊最大的是今年前九月已大賣5,186億元的利變壽險。

受訪的主要壽險公司決策或商品高階主管中,有六位預估2020年新契約保費會衰退20%以上,但有人表示「這樣反而是好事」,不創造新的利差損、投資壓力減輕;另有兩位預估衰退會介於15~20%、三位估衰退10~15%,等於八成以上受訪高階主管覺得明年至少衰退10%以上,可能創壽險史上單年衰退最大幅度。

也有公司主管預估,明年上半年可能會有一波極大的停售效應,即利變壽險或低死亡保障門檻保單的搶購潮,用上半年的成長彌補下半年的大衰退,中和之後,全年可能只衰退5~10%,甚至有一位主管預估全年會打平或微幅成長。

壽險新契約保費在2010年首度突破兆元,當時主要靠利變年金、短年期儲蓄險,但隔年保險局要求利變年金要收附加費用率及至少三年的解約金,利變年金立馬衰退七成,2011年新契約保費9,951億元,衰退14%,連帶總保費也衰退4%,2020年極有可能重演這樣的局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