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7

象鼻岩很脆弱 學者:深澳電廠不蓋了海岸法應重啟

#象鼻岩 #深澳電廠 #海岸法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聯合報19日報導新北瑞芳象鼻岩遊客搶拍照不要命,險象環生,成「三不管」地帶。新北市長侯友宜回應指出,象鼻岩一直都由新北市政府跟瑞芳區公所維護管理,但遊客愈來愈多,有照顧不到的地方,考慮拉警戒線,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認為還不夠,她說,「電廠不蓋,海岸法應重啟!」

 

兩年前內政部想把象鼻岩畫為一級海岸保護區,提了計畫出去,也開了海審會,但是一股上面而來的壓力把案子卡住,因為深澳電廠卸煤碼頭突堤預定地,和內政部想保護的象鼻岩撞在一起。後來深澳電廠不蓋了,一級海岸保護區的劃設也不了了之。

 

象鼻岩搭船從外海看,可以看到一整隻象在喝水。圖/記者吳淑君攝影象鼻岩搭船從外海看,可以看到一整隻象在喝水。圖/記者吳淑君攝影

 

兩年前內政部人員指出,象鼻岩是台灣本島唯一、且是國際級地質景觀,有其特殊性和珍貴性,附近還有蕈狀岩、酋長岩等特殊地質景觀;這裡還有台灣唯一的海底煤礦坑遺址,鮮少人為干擾的自然海岸線與海岸林植被。

 

一級保育類鳥類遊隼也在這裡棲息繁殖,水下有珊瑚礁及大量藻類,有資格畫為一級海岸保護區,邀專家學者現勘,大家都認為有保護的必要。內政部曾發文要求台電另覓地點興建卸煤碼頭,保存潮間帶和自然海岸零損失。

 

郭瓊瑩說,海岸法推動20多年才通過,象鼻岩的地質景觀、地形地貌不輸野柳,很多民眾爬到上面去,不少蕈狀岩被破壞,令人痛心,她認為用海岸法來框住象鼻岩會有效,提了計畫出去,也開了海審會,但是一股上面而來的壓力,硬要保護區畫到深澳電廠碼頭線的外面去。

 

當時蓋電廠凌駕一切,他們感到很無力,但後來電廠很戲劇性的又不蓋了。她指出,政策改了,不蓋電廠,應該再回到原點,重啟一級海岸保護區的畫設,不能因為電廠不蓋了,這個案子也沒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