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

替代深澳電廠 經濟部擬增設百萬瓩天然氣機組

#深澳電廠 #經濟部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三接昨通過後,接下來就是深澳退場問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將盡快提出「深澳電廠替代方案評估」,預計會在現有電廠廠址選擇增設一部百萬瓩天然氣機組,取代深澳退場缺口,地點可能選在現有大潭、林口電廠等幾個北部電廠。不過他未承諾深澳不蓋後,以後政府不再蓋新燃煤電廠,強調要看以後技術而定。

針對深澳退場,曾文生強調經濟部內部正在做可行性評估,已要求能源局、台電、中油針對氣源調度、北部設置機組場址做出評估規畫。未來新機組地點,可能在現有電廠中增設,另外,北部還有IPP民營電廠也在詢問,也會接受申設提案。

經濟部深澳退場替代方案。(圖/中時電子報)

經濟部深澳退場替代方案/中時電子報

曾文生說明,選擇天然氣機組替代,有幾個理由,一是佔地面積小,二是建設速度比較快,更重要是彈性大,以後綠電發電較多時,其起降速度比較快,可以調配。

目前北部的大潭電廠、林口電廠,乃至於停建的深澳電廠,都是經濟部可能作為增設天然氣機組場址。曾文生認為,三接天然氣未來供大潭新設8、9號機組,如果再多一步100萬瓩機組,三接未來設立後,其2個氣槽還有多提供天然氣餘裕,但他強調未必就是設在大潭。幾個替代地點,原則會看土地有沒有、氣源有沒有、輸配電網足不足去評估。

台電則說,幾個替代深澳場址都各有經費、氣源、抗爭等不同情況,硬要做當然可以,可是要看合不合那個效益。

因新增機組只考慮天然氣,是否意味深澳電廠後,政府就不再建燃煤電廠?曾文生並未承諾,只說要視未來燃煤技術演進而定。他說,目前北中南都有燃煤發電廠,這兩年陸續更新成超超臨界機組,但還是有很多爭議。現在對燃燃煤後端汙染防治設備要求都有共識,但還需要取得科學驗證,共識建立需要過程。

雖然選擇以燃氣機組取代深澳,但曾文生指出,2025年能源配比,天然氣50%、燃煤30%、綠能20%並沒有改變,現有燃煤機組比例仍超過3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