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1

老農津貼+農民退休儲金 農民退休制度出爐

#農民 #農委會 #退休金 #老農津貼 #地方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爭議多時的農民退休制度即將定案,根據農委會規畫,分為老農津貼,以及農民退休儲金兩項;除了老農津貼每四年依照消費者指數調整外,農民退休儲金部分,農民每月繳多少,農委會就相對提撥多少,退休儲金最高12%,越早繳、提撥越多,退休後領的越多,最快下周送交行政院會討論,待行政院核定後,本會期會送交立法院查通過後實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進行農委會業務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農民退休制度規畫。
 
農民退休制度即將定案,根據農委會規畫,分為老農津貼,以及農民退休儲金兩項。記者羅建旺/攝影
農民退休制度即將定案,根據農委會規畫,分為老農津貼,以及農民退休儲金兩項。記者羅建旺/攝影
 
根據農委會規畫,農民要參加退休制度,屬於自願提撥,政府另外提供補助,適用對象是年滿65歲,且未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保保險人,對加入農保的農民來說,除了65歲領取老農津貼外,農民退休儲金用現階段的基本工資2萬3800元乘以的存繳比率1%至6%,農民可依照意願調整,一年可以調整兩次,農民提繳多少,農委會就提繳多少。
 
以最高12%計算,農民繳交最高6%1428元,農委會也繳交6%1428元;若以50歲農民存繳15年,退休後(65歲)每月領1萬3000多元;40歲農民存繳25年,退休後領1萬8000元;30歲農民存僥35年,65歲退休後每月可領2萬6000元。
 
農委會推估,依照現階段以農保被保人5萬9986人推估,年滿50歲者占10%,未滿50歲者20%計算,第一年農委會預算約10.2億元。
 
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表示,預估若農民年紀60歲,農民存的年限不多,就不太會有意願來參加,因此試算表是5年可能的狀況,不管什麼年紀,只要有農保就能來參加退休制度,農民提撥多少,農委會就相對提撥多少,1%至6%任農民依照自己的情況做選擇,但政府的支出將越來越多,參與人數若增加,最多政府一年要支出超過28億元。
 
陳俊言表示,若從勞保的比例來看,勞保也有儲金制度,但參與的並不多,也不見得有人願意提撥,都必須看農民個人的意願,他舉例,農民職災保險每個月才繳交15元,但參加的農民也沒有這麼多,正在積極推廣中,越年輕者,會比較有意願提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