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4

八大公銀放手買 台股新靠山

#理財 #台股 #公股 #券商 #外資

記者簡威瑟、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站上萬點關卡將滿百日,其中,市場觀察政策多空風向的八大公股行庫賣力演出,占市場交易比重一度寫下逾13%的歷史新高,力拼外資當市場老大;券商公會理事長、公股的兆豐證券董事長簡鴻文表示,若配合稅改順利完成微調等利多,行情上攻12,000點將非遙不可及。

台股站上萬點關卡將滿百日,其中,市場觀察政策多空風向的八大公股行庫賣力演出。(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以往一向低買護盤、逢高則調節的八大公股行庫,自台股5月攻上萬點之後,一改過往保守操作的慣例,反而放量操作,成為本波挑戰最長萬點行情的重要幕後推手,特別是自6月16日開始,買進金額都維持在百億元之上。

且從8月開始,買進金額幾乎都在150億元之上,甚至一度上衝至211億元、2011年8月以來的六年新高,較上半年日均值117億放大逾三成,更比以往多維持在60~90億元的水準,放大近倍。

與前次萬點行情、2015年4月28日前後,八大公股券商買進金額僅在100~120億元的手筆相較,市場認為,此次八大公股券商似特別放量進場衝刺人氣,為政策強力做多股市的重要訊號。

若以台股集中市場來看,買進、賣出金額占成交比重在日前創下13.79%的歷史新高,已遠遠超過本土投信、自營商二大法人的合計占比,僅追在外資之後,穩坐第二大法人寶座;但以影響力來說,由於八大公股券商是市場觀察政策做多股市的風向焦點,對投資人心的影響力已追上外資。

官股券商系統的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在量先價行的股市多頭理論中,八大公股券商放開手筆進場操作,已顯示國家隊目前護盤操作策略愈趨靈活,萬點關卡已由以往的天險關卡變成目前最堅實的底部,接下來在iPhone X開始進入拉貨期等基本面題材中,有助行情在明年上半年挑戰11,000點、甚至更高的指數位置。

簡鴻文表示,看出政策對台股相當重視,此次台股萬點行情,電子上中下游都跟上國際脈動,獲利頻交出歷史新高佳績,資金面上,以往外流的資金已開始回流,已寫下27年最長的萬點行情紀錄,若是股東可扣抵稅額等稅改新制順利通過,預期台股上看11,000點並非難事、甚至可挑戰12,000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