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3

租金漲好窘 精明招數不嫌多

#租售 #租金 #理財 #房市 #房地產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房價繼續跌,租金卻連年往上攀升,面對房市詭異的現象,讓租屋族都不禁感嘆都能買房子了。不過,面對窘境,辦法也是人想出來的。

2014~2017年的租金指數(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2014~2017年的租金指數。(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統計,租金指數從2014年1月的101.70逐年上升,到了2017年8月,指數就來到104.86,租金指數逐年穩定上升。當支付的租金與房貸支出差不多時,租屋族不禁思考,繼續租屋是否划得來,而原先規劃的理財計劃也得重新布局、計算一下。

租金不超過薪水的1/3是許多租屋族奉行的準則之一,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報導,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就指出,在租屋前,應該先考量本身的目標,在「省錢、品質、不便」中,依自身需求,排列優先順序。租屋族若要省錢,是很難同時兼顧3個條件的,多少要有所取捨。

改變一些習慣,也許也能幫助省下荷包,律師蔡志雄就提供租屋族幾個聰明理財的辦法,例如,租屋族可以向房東爭取代管的責任,協助房東收取租金,就能獲得租金減免的機會;而要是一群人合租一層公寓,不僅生活品質更佳,有廚房的話,還能省下一筆外食費用。

而有機車、汽車代步的通勤族,租屋處就不必選擇在捷運站旁邊,離開了捷運站附近,至少可以省下1/3的租金;或是以時間換取金錢,租在火車站或是公車站附近,也是不錯選擇。

然而,再經過計算後,還是發現租金和房貸相差不遠該怎麼辦?好房網專欄作家賴淑惠就認為,當每個月的租金支出,已經超過實際買屋房貸金額的7成以上,換買房子還是會比較划算一些,否則就是在幫房東還房貸。她也建議,可以先從蛋白區開始,難度較低,最終至少還有個屬於自己的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