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7

兩年來逾50主管離職…特斯拉CEO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寰宇 #特斯拉 #穆斯克

經濟日報 編譯黃淑玲/綜合報導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他的性情與領導風格,恐怕是他個人和公司在實現願景這條路上的主要障礙。

穆斯克8月7日推文說他考慮讓特斯拉下市,16天後又宣布放棄,引發的風波讓投資人和分析師批評他舉止輕率、欠缺周詳考慮,甚至質疑他是否適任公司的執行長。美國證券主管機關已經對穆斯克的推文是否違法誤導投資人,展開調查。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穆斯克。圖/聯合報系穆斯克

穆斯克是個超級自信、完美主義的工作狂。曾經共事的人形容,不管是在發展電動車或是太陽能、送人類上火星、挖地道試圖解決洛杉磯的交通問題等等,他都認為自己是唯一能實現這些遠大雄心志業的人。

了解他的想法的人士表示,穆斯克至今沒有副手,因為他還沒遇到專業素養和眼光讓他欣賞的人。

穆斯克追求完美,性子急,不滿意、等不及了就經常跳下來自己動手,這讓下屬感到挫折沮喪。他身邊的人說,他問很多問題,但都沒找到答案。過去兩年裡,已有超過50位以上的副總裁或更高階層的人離開特斯拉,他曾經仰賴的訊息提供團隊,如今已分崩離析。

工作狂的他,經常北加州、南加州兩邊跑;電動車Tesla在北加州,火箭公司Space X在南加州。每周工作100到120小時。他自己「以身作則」,也期待他的員工這樣付出。最初追隨穆斯克的一群高端工程技術人才,崇拜他要用電動車取代汽油車的夢想。後來疲於應付這位情緒化、吹毛求疵又不放心授權的老闆。

今年春天,穆斯克到特斯拉工廠視察。一位熟知當天情況的人士說,穆斯克發現生產線停止作業,大發雷霆,因為那時他正十分苦惱平價車款Model 3的產能一再落後。經理人員跟他解釋,這是因為安全,生產線一旦偵測到有人員在限制區內,就會自動停止。

穆斯克接著用頭去撞生產線上一部車的前端,說:「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會受傷。我要這些車子繼續移動!」後來,那位經理被開除。不過特斯拉說,經理是因為其他原因被革職。公司也澄清,執行長那天戴著安全帽,不是用「撞」的而是輕輕地碰一下生產線上的車子;生產系統在不危害到安全的情況下做了調整。

離職高階主管們也說,穆斯克有細節強迫症。他們必須了解所有枝微末節,以便老闆問起時能答得出來;生產線出問題時,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帶他到現場去看。

穆斯克曾經為了Model X的後座問題,幫著和工程師一起設計托架。他也花了幾年的時間研究Model S的門把。到了Model 3,穆斯克花許多氣力在自動化生產,後來他自己知道因而讓生產進度拖延了好幾個月。

一些離職員工提到,他們傾向利用電子郵件和穆斯克溝通,每次按下送信鍵之後,最期待的就是能得到兩個字的回答,也就是OK。否則就會是長篇大論批評,或是下達全新指令。經理人員也會被連夜叫到工廠。大家也都學會察顏觀色,避免在穆斯克心情不好的日子提出新點子或是指陳問題。

穆斯克一直和他的高階主管們強調自己其實不想做執行長,等特斯拉上軌道了,自己要聚焦到產品開發。公司內部因而辯論過究竟誰會接棒:工程負責人Doug Field,還是銷售負責人Jon McNeill?結果這兩人都在今年離開特斯拉。穆斯克接下他們的工作,至今還沒有再找遞補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