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7

特斯拉怨關稅不公… 陸科技部:歡迎全球電動車

#寰宇 #美國 #特斯拉 #中國

記者戴瑞芬、賴錦宏、林庭瑤、李春/北京報導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CEO馬斯克向美國總統川普告狀,要求解決中美電動汽車貿易不平衡。大陸科技部長萬鋼昨天表示,中美科技創新的合作平台並沒有障礙,更歡迎各國的電動汽車都到中國市場來。

萬鋼昨天出席全國人大「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記者會,萬鋼表示,沒聽過馬斯克抱怨過,而且中美科技創新合作不會有障礙。

大陸科技部長萬鋼。 記者戴瑞芬/攝影大陸科技部長萬鋼。 記者戴瑞芬/攝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擴大新能源汽車領域開放;同時,取消外商投資股比限制。

特斯拉正籌劃在上海建廠,可望受惠,成為第一家突破50:50股比限制,甚至百分之百獨資的外資車企。

不過,馬斯克八日卻向川普連發五條Twitter,抱怨「美國汽車進口到中國,需繳納百分之廿五的進口關稅;而中國汽車出口到美國,只需要繳納百分之二點五的關稅,整整十倍的差異。」

他還吐苦水「沒有任何一家美國車企在大陸工廠所有權(持股比例)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但美國現在有五家百分之百中資獨資背景的電動車企業。」

萬鋼表示,中美電動汽車貿易沒有不平衡,他透露,特斯拉剛上市,就去過特斯拉駕駛過新開發的第一輛電動汽車,馬斯克第一次到中國,就開著特斯拉車到科技部。從二○○一年開始科技部實施重大科技專項,對電動汽車的發展,特別是關鍵核心技術,電池、電機、電控技術,都有中美科技合作,從基礎到技術完整的產學研合作。

萬鋼還說,不只特斯拉,中美在電動汽車的合作也十分緊密,科技部和美國能源部有一個聯合研究中心,進行三大關鍵內容合作,包括節能建築、清潔煤利用、以及電動汽車的高效使用,中美發揮各自的優勢互補。

據科技部統計,中國電動汽車、新能源汽車的年銷售量已達七十七萬輛,保有量已超一百六十萬輛,皆占全球總量的一半。萬鋼自豪地說「我們叫兩個百分之五十」。

他強調,中國的電動汽車發展是推進全球電動汽車轉型升級的重要關鍵力量,而且電動汽車共用自動駕駛、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後,市場商機更巨大,萬鋼強調,歡迎各國電動汽車到中國市場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