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

美貿易通牒 陸書面回應 終結貿戰有譜?

#寰宇 #貿易戰 #中國 #美國

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林聰毅/綜合報導

三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十四日表示,針對美國要求廣泛的貿易改革,中國已向華府提出書面回應,此舉可能促成全球兩大經濟體展開協商,為本月底G20的「川習會」化解兩國貿易戰鋪路,結束兩國之間影響甚鉅的貿易戰。

此外,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十五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要求證實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米努勤通過電話,交換中方願意談判的一些條件,以及劉鶴近期將訪美的消息時說:「本月一日中美兩國元首通話後,雙方經貿領域高層接觸已經恢復,同時,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以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稍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後說,他認為美國會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國 川普 (PIXABAY)
)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十四日表示,由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帶領的美方代表團,十三日曾與中方代表團透過視訊會議討論貿易議題。但美方表示,在看到中方提出有所讓步的具體提案、解決美方關注的問題之前,不會展開貿易協商。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稍早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後說,他認為美國會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如果雙方無法獲致任何進展,他也準備好要對中國商品課徵更高的關稅。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中方現階段的承諾,還未達到川普希望中方進行重大結構性改革的要求,顯示兩國的談判之路仍漫長。不過其中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雙方仍在持續協商,且富建設性。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多數文件看似只是北京略加修改先前已提出的做法,像是提高特定產業的外國投資股權上限,但仍不包含華府尋求北京改變「中國製造二○二五」等產業政策的具體承諾。不過,另外兩名了解美中對話狀況的人士認為,他們仍把中方的讓步,視為川、習會面前雙方展開建設性討論的信號。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說,川習在G20會面最可能取得的成果是「停火」,或達成避免關稅大戰在雙方後續談判期間升溫的協議。但兩國對大陸產業政策和竊取智慧財產問題的分歧仍深,在G20會後舉行的任何談判仍可能面臨重重難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