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電信業5G補助 立院闖關添變數

#電信 #5G #立法院 #地方 #前瞻計畫 #預算 #理財 #政策 #NCC
工商時報 林淑惠/台北報導
 
前瞻計畫第三期特別預算編列五年266億元,補助電信公司加速5G建設,其中110111年度兩年共155億元預算,15日在立法院進行黨團協商會議,多位立委質疑補助金依5G頻譜標金比例分配,為下周二將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該筆補助款能否順利過關埋下變數。
 
為爭取5G預算補助款,NCC事先與五家電信公司協商,要求業者配合五年網路建設計畫縮短為三年「加速加量」建設,NCC主委陳耀祥15日指出,五大電信業公司原本在頻譜競標時提出23年內約建置1萬6,000多座基地台,在挹注補助款下,業者同意加速至3萬多座。
 
電信業5G補助,立院闖關添變數。圖/中時資料照
電信三雄拚5G,2021年網路建設擘新局,將分別在mmWave、MEC、SA獨立組網展開競賽。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NCC提出將依2020年初首波5G競標的標金比例分配補助款,引發電信業不小爭論,15日在立法院黨團協商時,亦面臨多位立委除質疑補助正當性,及部份立委認為標金比例納入分配機制恐涉不公平競爭。
 
立法委員賴士葆認為,補助電信業者建設5G有退佣之虞,主張刪除這筆預算。立委林奕華認為,NCC未事先在5G競標遊戲規則、說明各業者得標金額將按比例核算補助款,有不公平競爭之虞。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提出,加快建設速度給予鼓勵金、凸顯當時NCC的5G競標規則設計有瑕疵。
 
立委洪孟楷表示,錢要花在刀口上,可預見業者會先拿補助款優先建設都會區人口密集區及商業區,恐犧牲偏鄉及非都會區建設,並認為5G補助款應均衡城鄉發展,要求先凍結該筆預算,等到NCC於三個月後提出5G補助款如何運用時再解凍。
 
市場分析,行政院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將在下周立院臨時會闖關,兩個年度155億元「5G基礎公共建設」預算除牽動5年266億元補助款如何分配之外,能否闖關成功,更攸關五家電信公司未來幾年獲利表現,影響業者落實5G加速建設政策的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