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8

4年預算4200億 前瞻條例三讀通過了

#政策 #前瞻基礎建設 #前瞻計畫 #立法院 #行政院

記者鄭媁、丘采薇、許家瑜/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三讀。確立未來的預算規模將由原來的八年八千九百億元,改為四年四千兩百億元;在計畫項目上,除原本的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五項,另增列少子化、食安與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三項目。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天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三讀。(圖/聯合新聞網)

期滿後 可追加到八年八千億

歷經三天馬拉松式協商及逐條表決,藍綠達成共識,針對最關鍵預算期程與金額條文,下修為四年四千兩百億元;但期滿後,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為之,並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分期辦理預算籌編及審議,意即整個前瞻計畫是八年八千四百億元。

柯建銘:一個前瞻 各自表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一個前瞻、各自表述」。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指出,對結果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且這是前瞻的第一階段,行政院下周要把前瞻的計畫和預算送進立法院,國民黨會嚴審預算。

藍綠最高默契 未有肢體衝突

前瞻條例總共十五條文,在藍綠黨團對預算規模及年限獲得共識後,原占領主席台逾兩天的國民黨立委,在昨天上午也很有默契地撤離抗議標語,讓院會順利進入廣泛討論程序。在歷時七小時、藍綠未有肢體衝突下,前瞻條例和平完成三讀。

對於綠營釋出善意,願將預算下修規模,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容,這就像九二共識一樣,朝野可就同一條文「各取所需、各自表述」。他也強調,希望能化干戈為玉帛,透過雙方各讓一步,才能解決問題,達到朝野協商的最高境界。

藍營支持者 電話灌爆辦公室

不過,藍營支持者則不滿國民黨團未在主席台上奮戰至最後一刻,更擔心未來軌道建設的預算仍一毛不刪,昨一整天打爆藍營立委辦公室電話,令國民黨團連忙緊急召開會議,協調如何對外說明澄清。

三讀條文明定,前瞻的經費來源,可以舉債方式辦理,每年度舉借債務的額度,不受「公共債務法」規定限制。但中央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在此條例施行期間舉債額度的合計數,不能超過該期間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合計數的百分之十五。

三讀條文也重新納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及時代力量要求的「究責條款」,未來審計機關審核各機關依條例辦理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若發現因公務員違法失職,導致工程進度未達預定進度百分之八十時,執行機關首長及相關主管要移送監察院調查懲處。

政院官網專區 公開執行進度

此外,中央執行機關辦理前瞻計畫,應依「國土計畫法」及相關規定,就其目標、資源需求、執行策略、財務方案、環境影響評估等,擬具可行性研究、綜合規畫、選擇與替代方案的成本效益分析等報告,提報行政院核定。並在行政院網站設專區,公開執行進度與成果,以利監督。

相關預算案 政院下周將提出

前瞻條例完成立法後,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等人即進入議場向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致意。林全受訪時表示,行政院知道前瞻計畫的預算遭到各方爭議,他們接受各黨團意見,將條例分成兩個期程,希望證明這些計畫都是有意義的,在取得立法院同意後,進行第二個期程。

行政院下周也將依前瞻條例提出相關預算案,送至立法院審議,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則在十二日展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