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

年改、前瞻今續審朝野對峙

#年金改革 #前瞻基礎建設 #立法院 #行政院 #政策

記者周思宇、楊孟立、周毓翔/台北報導

立法院委員會今將再開年金改革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兩大戰場,藍委針對年金改革採取「文鬥」,提出各項修正動議,在重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上,國民黨態度強硬,不排除發生「武鬥」,要求整個條例退回行政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2日立法院院會中占領議場主席台,抗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綁樁的錢坑法案,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擬。(姚志平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2日立法院院會中占領議場主席台,抗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綁樁的錢坑法案,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擬。(姚志平攝)

占主席台 強硬要求退案

國民黨團因反對蔡政府利用前瞻建設計畫「綁樁」地方,昨一早占領立法院議場主席台,也拒絕參加朝野協商,導致院會鎮日空轉。前瞻條例今在經濟聯席會議重審,而年金改革案亦將在司法與法制委員會再度「接戰」,藍綠均祭出甲級動員,立院昨日氣氛已是山雨欲來,預料今天在兩大委員會將掀起另一波攻防。

國民黨團除罷占主席台,昨日備妥300多案變更議程的「文攻」,就是要讓院會動彈不得。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重批,前瞻計畫粗糙,缺乏可行性、財務、經濟評估,才會要求退回重編,強調「我們師出有名。」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亦就議程召集朝野協商,但藍營已表態「關閉協商大門」,拒絕出席,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及親民黨團幹部枯坐1小時,協商無疾而終。

知情人士指出,藍綠昨協商時原有初步共識,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一度同意只杯葛上午議事,讓蘇嘉全下午先處理報告事項,討論事項暫時擱置,最後卻又被藍營內部鷹派駁回。

蘇嘉全:退回絕不可行

蘇嘉全會後表示,他會繼續了解國民黨團訴求,「總是要有一點具體」,希望前瞻條例如何修正,若是要廣泛討論、充分發言,也會要求民進黨團接受,盼依照議事規則來,不要霸占主席台。

不過,蘇嘉全強調,退回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或特別預算,在過去從未沒有退回過,「這是絕對不可行」。

民進黨團柯建銘則表示,國民黨團占領主席台是為了今審前瞻亂場「預作熱身」,他仍會持續與國民黨團溝通,一定會依照程序來,一步一步往前走。

年改審查 不怕挑燈夜戰

據了解,綠營內部評估,國民黨因無法阻擋年金改革,因此對前瞻條例有「投射效應」,才會急於找出口阻撓,預料今日將會重兵部署經濟委員會,但建設攸關經濟前景,藍營仍得面對社會輿論,民進黨團將照著程序走。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國民黨的要求是把整個條例退回行政院,這些基礎建設的內容都必須要有可行性評估,匡列的最高預算上限不應是8900億,而應該是4年4500億。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藍營喊話,民進黨在野時期審查馬政府所提的特別預算,包括愛台12項建設、莫拉克風災重建、消費券等均無惡意杯葛,盼國民黨理性面對;民進黨團也會秉持不激怒、不挑釁、不衝突原則來審查前瞻條例。

至於年金改革審查,柯建銘說,公務員及教師退撫草案都將「照步來」,強調「欲速則不達」,即便藍營的策略就是伺機挑釁、阻擋審查或是程序發言,就看他們多會講,挑燈夜戰已是今日審查的「基本款」。

林為洲則表示,藍委針對今日的年金改革審查,都提出各項修正動議,以「文鬥」來伺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