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

前瞻預算表決戰 藍綠開打

#政策 #前瞻計畫 #立法院 #民進黨 #國民黨 #預算

記者周思宇、陳彥宇、楊孟立/台北報導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案,朝野僵持不下,經過數日協商仍破局,立法院臨時會昨上演表決大戰。面對綠營人數優勢,國民黨要求逐案點名、重付表決,盼拖過臨時會,藍綠消耗戰儼然開打,考驗雙方續航力。

藍委以權宜問題杯葛議事,舉牌表達不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左)臉色鐵青。(陳信翰攝)藍委以權宜問題杯葛議事,舉牌表達不滿,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左)臉色鐵青。(陳信翰攝)

近700案須表決 壓力大

民進黨團則規畫,表決將依序處理通案、委員會保留提案以及民進黨團搶先遞案的提案,並基於「一事不二議」原則,不再重複處理國民黨團上萬提案。但因須表決提案數將近700案,綠營仍有時間壓力。

據悉,民進黨團針對預算刪減額並非鐵板一塊,但國民黨團喊價過高,緊踩330億元,以致破局。綠營認為,馬政府時代「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的刪減比例才1%,民進黨團已自願刪減18.5億元,比例高達1.75%,已無退讓空間,最後才走上表決一途。

藍提權宜問題 爆衝突

昨日院會一開始,國民黨團就祭出緩兵之計,提出數項權宜問題,包括「維護議事人員身心健康,表決時間不得超過10時」、「響應用愛發電,立院綠電能源配比未達30%,應停止審預算」、「執政黨立委常無故叫囂,引發其他委員壓力,建請院長處理」等。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時表示,看到國民黨團提權宜問題很遺憾,還拿出內政部頒訂的會議規範,替藍委「上課」解釋何謂權宜問題。藍委因不滿蘇嘉全處理方式,衝到主席台前拍桌抗議,綠委也立刻一擁而上,雙方爆發肢體衝突。

過程中,綠委莊瑞雄高喊,「這是情緒問題,非權宜問題」,藍委陳雪生反嗆,「來單挑」;藍委費鴻泰則將預算書揉成紙球,擲向主席台,意外打中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的臉,場面一度混亂,但最後仍各自歸隊,繼續表決戰。

不過,表決是一回事,但朝野針對預算提案是否適用「一事不二議」仍未有定論,屆時蘇嘉全若裁示不處理國民黨團提案,勢必再掀起另一波肢體衝突。

將依提案順序 藍不滿

根據民進黨團主張,院會應依照提案順序進行表決。但重量級資深藍委指出,「這是民進黨的錯誤解釋」,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每個預算案都是一個議案,且提案旨趣最遠者須優先處理,因此國民黨團的提案須優先表決。

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表示,預算案並非法律案,並無修正動議及再修正動議,亦無提案旨趣遠近的問題,只有針對同一項目的刪減額,而依照規定,人選、款項、時間、數字都是依照提出先後順序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