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49

保險資金 有望釋千億進房市

#理財 #預售 #租售 #保險業 #不動產 #報酬率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套牢保險業五年的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為了救經濟,最快年底前可能調降。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鬆口說,將重新檢討是否放寬保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報酬率門檻;若檢討後決定調降,壽險業可再增加逾千億資金進入房市。

金管會保險局自二○一一年開始,針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訂出最低報酬率門檻,當時是百分之一點八七五;此後兩度調升,在二○一二年底調高到百分之二點八七五。

「投報率百分之二點八七五」這道緊箝咒,有效壓抑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因為報酬率不能低於百分之二點八七五,壽險業不能用競相出高價搶房地產。不動產競標市場少了壽險業這個大咖,連建商都大喊冷清,但是過去幾年,壽險業不管怎麼爭取調降這個百分比,直到今年七月曾銘宗都還強調「不考慮調降百分之二點八七五」。

但曾銘宗昨天改口表示,行政院已決定將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鬆綁,納入短期刺激景氣措施,金管會將適時檢討,「若有必要會往下調」。

他說,檢討這項政策,跟選舉完全沒關,也不是為了救房市,因為金管會非房市主管機關,是在「短期內利率不會上升」且房地合一稅已定調,這兩大前提已確定下,才同意評估檢討。

曾銘宗說,金管會還會再評估未來一到兩季的房市交易量,才能確定門檻是否調降,但年底前一定會有結果;但若調降後,保險資金進入房市,將限制在投資商辦大樓及社會住宅用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