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00

商辦空置大降景氣好?恐怕是以租代買

#租售 #商辦 #商用不動產 #租賃 #租金報酬 #空置率 #以租代買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台北市商辦市場買賣交易量下滑,但辦公室租賃市場則是逆勢上漲。根據瑞普萊坊統計今年第2季辦公室市場租金空置行情,信義區的A級辦公室空置率較去年同期下滑約4.14%,民生敦北商圈近1年,A辦空置率也下降約0.89%,不過租賃空置率降低,是否代表景氣復甦?不少專家認為,「以租代買」恐怕才是逆勢上揚的主因。

新落成商辦也會面臨高額房屋稅的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信義區曼哈頓世貿大樓將公開標售,為新壽今年第二次資產活化案。(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近2年商用不動產交易萎縮,關鍵原因即是價格高漲,已經鮮少有優質的租金報酬率,相較金融海嘯後,不少企業主選擇購置商辦自用,甚至有機會增值獲利,目前的商辦市場因高額售價稀釋了租金報酬,甚至2、3年前已經有公司採取「出售商辦回租」,獲利了結再回租辦公室。

根據瑞普萊坊的「2015年亞太地區企業辦公室使用調查」,在台灣設立公司的企業主管,有約50%的企業預計在未來的12個月將會增加辦公室面積,約31.3%的企業表示則將會維持不變。雖然擴充辦公面積的需求增加,但目前台灣今年經濟數據表現不佳,恐怕仍有變數。

其次,雖然屬於商辦熱區的信義區需求仍然持續上揚,包括華新麗華大樓滿租、遠雄金融中心、遠雄國際中心及台北101去化速度加快,但2014年7月起取得使照的新大樓,則要面臨高額房屋稅,有專家便分析,這可能是造成「以租代買」增加的原因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