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82

後村堰不重建 議員批前瞻性不足

#樹林 #鶯歌 #後村堰 #活化 #地方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樹林鶯歌交界攔河堰「後村堰」重建與否,水利局3月評估報告出爐,決議不重建並現地保留活化,卻到5月才向地方公布內容,新北市議員廖本煙質疑就是因報告漏洞百出,且與現況不符,水利局才不敢拿出來,市府漠視民意,建設毫無前瞻性。

水利局決議後村堰將不重建,改採現地保留與活化,引發地方反彈建設毫無前瞻性。(陳俊雄攝)水利局決議後村堰將不重建,改採現地保留與活化,引發地方反彈建設毫無前瞻性。(陳俊雄攝)

興建於1978年的後村堰,用於攔截大漢溪上游石門水庫及鳶山堰放流水,提供新莊、樹林地區農業灌溉,過去曾是風帆、獨木舟聖地,不料2004年艾利颱風來襲沖毀防波堤,事後雖然耗資千萬修復,不到半年又被沖毀,被閒置至今。

原本水公司在去年發包拆除,引發地方強烈反彈,水利局根據各方意見,委託專家學者評估4個方案,包括拆除部分現地活化、修復、重建與在後村堰上游新建三鶯堰,但報告從期中拖到期末,水利局3月評估結果出爐,卻遲遲不公布,直到5月才對外公布,再度引發地方人士不滿。

廖本煙指出,評估報告指出該地每周到訪人次不足,實際上到後村附近釣魚的人相當多,且附近水道因無活水注入,散發惡臭嚴重影響農民環境。

廖本煙說,韓國當初整治清溪川花了200億元,成國際觀光景點,但新北市水利局卻被委外評估單位綁架,僅因花費過多就不考量修復,建設豪無前瞻性,目前水利局打算在該處興建極限運動公園,「這種無法親水的公園,註定會失敗。」

水利局長古沼格指出,四方案僅拆除部分現地活化本益比超過1,其餘三方案效益不高,尤其重建需要高達30幾億元經費,對財政是項負擔,且樹林、新莊已較無灌溉需求,重建效益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