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3

原住民保留地審查委員 改由村里部落推舉

#地方 #原住民 #保留地土地權 #部落 #推舉

中國時報記者 王思慧、廖肇祥、莊哲權/綜合報導

各鄉鎮市區公所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負責管理保留地權利糾紛等,但常有原民質疑該委員會的作業機制。原民會昨(2)日表示,委員聘任方式將改由轄內各原住民村(里),或部落推舉再擇定。

原民團體指出,委員推派人數有比例原則才公平。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主要為管理鄉內原住民保留地權利糾紛、調查、分配,甚至是所有權移轉和無償撥用等事項。

原住民傳統領域畫設引發原漢衝突,行政院去年將南投縣魚池鄉逾3分之2土地畫設為邵族傳統領域,引發漢人極大反彈。圖為部落青年會赴凱道捍衛傳統領域完整。(本報資料照片)

原民會表示,為了公平性、尊重部落多元性,土審會設置要點已於2018年12月22日修正發布,修正委員聘任方式將改由公所通知轄內各原住民村(里),或部落依慣俗於2個月內推舉公正人士,或熟諳法令的熱心公益人士2人,可以是部落耆老,也可以是年輕人。

原住民傳統領域畫設引發原漢衝突,行政院去年將南投縣魚池鄉逾3分之2土地畫設為邵族傳統領域,引發漢人反彈,魚池鄉公所更在去年底提出退出平地原住民鄉議案;而台東縣政府規畫在台東市知本橋下興建棒壘球場,地點是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自行畫設的傳統領域內,引起部落不滿,縣府宣布取消,成為台東縣取消傳統領域建設的首例。

依行政院提出的《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凡在傳統領域範圍修水溝、公墓、拉電線或邊坡施作都得經在地原住民族同意,賦予原住民族極大權限,因魚池鄉親激烈抗議1個多月,原民會去年7月底提修正版,限縮部分原住民族同意事項範圍,但對全鄉8095.47公頃畫入傳統領域面積並未退讓。

魚池鄉代會主席張德林表示,畫設過程中,鄉公所、縣府甚至在地立委都不知情,直到中央公告才嚇一跳,「程序正義何在?」;鄉民王若嵐說,「不到2%的人,左右98%以上的鄉民生活,太不合理」。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則表示,傳統領域畫設早已進行10多年,至於未先與鄉公所、縣府與地方協商,他直說:「漢人攻占台灣,也沒先告訴我們啊!」台東知本棒壘球場於2016年11月動土,總經費634萬5000元,但動工隔天,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即主張該球場位於傳統領域,應先經部落同意。

部落主席林金德說,部落原本同意建球場,但希望得到一個在地人能使用的球場並由部落管理,縣府卻要做為職棒移訓基地,並由廠商經營,純屬商業行為,在地人用不到,「這樣的球場不蓋最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