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15

為買回部落土地 他靠平板燙變斐濟美髮天王

#地方 #排灣族 #原住民 #部落 #土地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排灣族企業家施雄偉,20多年前到斐濟開創美髮事業,他看到當地人都是捲髮,大膽引進平板直髮燙,沒想到大受歡迎;目前他的事業遍及南太平洋13國,旗下相關產業員工達上千人,不但成了斐濟美髮天王,還實現當年出國心願,為自己部落買回土地。

施雄偉到斐濟打拚20多年,在當地打下龐大的美髮產業版圖。 記者翁禎霞/攝影施雄偉到斐濟打拚20多年,在當地打下龐大的美髮產業版圖。 記者翁禎霞/攝影

施雄偉是台東縣金峰鄉人,屬當地的魯拉克斯部落,他很早就進入美髮業學習,也曾到都市打拚,最後回到台東老家開店。有一年他發現部落的土地都被外人買走了,連祖靈的土地都被變賣,於是許下宏願,如果出國賺了大錢,就要把土地買回來。

出國前他曾走訪過幾個國家,後來發現斐濟的文化及語言與排灣族最相似,28歲那年,帶著妻兒到斐濟打天下。

當時他發現斐濟人大多捲髮,於是引進台灣20多年前流行的平板燙,很多當地人嘗試把自己的捲髮變直,因此開啟了他的美髮事業。

昨天他回國到屏東縣參加南島國際論壇,分享創業故事,他說,自己雖然到國外闖蕩多年,但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文化,反而是以排灣族的文化系統在管理自己的事業。

「排灣族的管理方式就是把員工當家人看待」,施雄偉說,斐濟只有70萬人口,許多人的生活環境窮困,必須舟車勞頓去上學、上工,因此他為當地人建美髮學校、蓋宿舍,同時依員工個人情況彈性管理,讓員工感受到「家人的對待方式」。

為了維持家族的概念,一直到現在,他還是稱自己的事業為排灣集團,自己則是集團的「族長」。歷經20多年打拚,事業已擴及南太平洋等13個國家,旗下相關產業的員工達上千人。

當年那個為部落買地的心願也已達成,近年來他陸續買回197筆土地,總計79公頃,還準備回到台東投資蓋飯店。施雄偉建議年輕人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以自己的文化為本,就是創業的最大本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