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1

開車對撞還掏槍!攻擊Google自駕車 「它們想取代人類」

#地方 #交通 #自駕車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美國亞利桑納州首府鳳凰城附近的錢德勒市,過去兩年來發生21起居民攻擊自駕車案件,有的揮刀割破輪胎,有的扔石頭,有的拿槍威脅,有人開車衝著自駕車車頭急馳,快要對撞時急煞,把自駕車上隨時準備接手的人類駕駛嚇出一身冷汗。紐約時報報導,這反映出美國人擔心自駕車不安全,也怕人工智慧搶飯碗。

•質疑安全性 辱罵劃車嗆動手

近來,Waymo自駕車在測試時遭遇攻擊的事件頻傳。 (圖/路透)

Google母公司字母(Alphabet)旗下自駕車公司Waymo,2017年開始在錢德勒測試自駕車。去年10月某天中午,一名20多歲白人男子瞄準路口一輛停住不動的Waymo廂型車,拿起尖銳物品迅速劃破一個輪胎,隨即快步逃離。

當地警方說,有人屢次逼車,要讓Waymo放棄在自家附近試車。曾有一名男子開車在自駕車側邊停住,拿出一根塑膠管,威脅要打人類駕駛。

還有一名男子更狠,對Waymo自駕車和人類駕駛揮舞一把22口徑的左輪手槍,他對警方供稱「看不起」自駕車,因為去年3月,錢德勒附近的坦佩鎮就有一名女性行人被優步(Uber)自駕車撞死。

去年3月,亞利桑納州坦佩鎮一名女性被Uber自駕車撞死的事故現場。 (圖/美聯社)

•怕被搶頭路 專家:案例恐再增加

37歲的錢德勒居民歐波卡說:「自駕車公司大可到別的地方測試。」他多次開吉普車對自駕車逼車,有一次還正對著自駕車車頭猛衝,直到自駕車被迫急煞為止。他的35歲妻子伊麗莎白也曾對人類駕駛大吼,要自駕車滾出社區。這對夫妻說,問題源自先前他們的10歲兒子在自家附近一條死巷玩耍時,差點被自駕車撞到。

歐波卡說:「自駕車公司總要我們拿出自駕車不安全的真憑實據,我可不希望成為他們的犧牲品。」

隨著美國對自駕車的討論愈來愈普遍,觀察家預期,攻擊自駕車的案例會愈來愈多。人們害怕自駕車搶走司機的工作,日後移動完全仰賴自駕車。

一輛行經亞利桑納州錢德勒市街頭的Waymo自駕車。 (圖/路透)

•Waymo不提告:攻擊僅限一小路段

紐約市立大學媒體理論家洛許可夫說:「人們討厭自駕車情有可原。大家日益覺得,大公司發展自駕科技時,並沒把我們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上。自駕車裡那些人類駕駛,老實說,就是在訓練人工智慧取代我們。」

那些被攻擊的Waymo自駕車人類駕駛對警方說,Waymo不打算對攻擊者提告。Waymo發言人喬治森說,Waymo的廂型自駕車每天在亞利桑納州總共行駛4萬多公里,攻擊案只牽涉到一小部分的測試路段,「安全是我們的核心價值,維護駕駛、乘客和公眾安全是我們的優先要務,兩年來,亞利桑納州居民對我們自駕技術讓道路更安全的潛力,感到興奮並樂觀其成」。喬治森並反駁「Waymo不提告是想避免負面報導」的說法。

Waymo自駕車安排自行車騎士和穿越馬路的行人進行測試。 (圖/美聯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