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8

不只有楓紅 來奧萬大賞「原」文化

#新奇 #原住民 #觀光 #部落 #奧萬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

南投縣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是熱門賞楓景點,也是賽德克族傳統生活領域,南投林管處與仁愛鄉公所合作「布蘭原民市集」昨天開幕,提供賽德克農產和工藝,遊客欣賞自然風光,也能認識原住民文化,並為部落開創新商機。

仁愛鄉奧萬大農產豐富,有百香果、香糯米、南瓜、高麗菜,吸引遊客購買。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仁愛鄉奧萬大農產豐富,有百香果、香糯米、南瓜、高麗菜,吸引遊客購買。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奧萬大昨天風光明媚,「布蘭原民市集」上午開幕,松林部落耆老穿著傳統服飾,教導民眾搗香糯米,還舉辦祈福、入穀倉儀式,族人展售香糯米及百香果、高麗菜等農特產,以及賽德克雕刻、編織等工藝,吸引遊客參觀購買,感受濃厚的賽德克傳統文化。

為了實踐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里山倡議」精神,兼顧山村生活、生計、生態一體的合作模式,南投林管處和鄉公所、村辦公室合作,以松林部落舊稱「布蘭(Pulan)」為名,成立布蘭原民市集。讓探索奧萬大自然生態,也能體驗原住民族文化內涵,也帶動在地文化與經濟的整體發展。

南投林管處秘書王怡靖說,許多遊客來奧萬大旅遊,通常只注意楓紅,而忽略豐富多元的原住民文化。奧萬大屬於仁愛鄉親愛村,共有松林、親愛、萬大三個部落,日治時期引進香糯米栽種,因土質肥沃,香糯米口感Q彈有嚼勁,更散發獨特香氣,曾是進貢日本天皇的貢品。

目前栽種面積6公頃,一年只能一穫,產量僅約9000公斤,耆老會在收割前帶著年輕人下田,搜尋健康飽滿的稻穗,為明年育苗做好準備,也象徵文化歷史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