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71

河川地容積移轉 花敬群:應該踩煞車了

#容積移轉 #河川 #居住正義論壇 #花敬群 #柯文哲 #政策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對於全國河川區私地將開放容積移轉,北市昨舉行「居住正義論壇」,與會者質疑制度欠完備;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說,「應該踩煞車了」,既然外界反映有問題,相信經濟部會從善如流。

台北市政府昨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以及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交流

經濟部水利署於民國103年修訂水利法,讓河川區私地可以容移,建商可向私地主購地,再捐地給政府換取容積。據了解,水利署預計年底前擬定實施計畫。

面對質疑,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曹華平表示,當初修訂水利法是礙於政府財源有限、無法徵收私地,才希望透過容移,讓用地取得更多元化,「不是取得土地一定要用容積移轉」,仍會維持原本徵收手段。

北市府昨天舉行居住正義論壇,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法令沒明訂水利地容移的接受基地條件,如果不限制,都會跑到建地,都市計畫的管制會有問題;且水利地價值的計算是用毗鄰地計算,河裡的土地價格和河岸土地價格是一樣,令人無法理解。

柯文哲說,台北房地產價格太高,衍生出買容積必要性,卻要用全國適用的法律來處理,「很難想像,馬祖的建築法規,到台北可以一模一樣適用」。他要求副市長陳景峻,周四到行政院院會時提出來討論。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說,河川區開放容移,卻未明訂接收基地條件,建議中央須跨部會討論,不然台北市容積將「全面失守」;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建議參考新北市作法,百分百協議價購。

花敬群指出,當初立法時大家還在爭議中,卻突然通過了,過去把容移視為免費補償的工具,但大家知道有問題,政策該修正就修正。經濟部主管水利法,內政部會站在協助角度,建議對條文修正、容移公式做合理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