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

鐵路地下化拆民宅 引爆抗爭

#地方 #政策 #交通 #鐵路地下化 #民宅
中國時報記者林宏聰、林瑞益/高雄報導
 
高雄鐵路地下化第71期重劃區傳迫遷,74歲地主李美金3日由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陪同赴市府抗議,要求市長陳其邁別拆民宅,卻因市府代表一句「拆房有給補償費啊」,引爆口角;地政局會持續溝通,盼共創雙贏。
 
高市府配合鐵路地下化,2010年公告都市計畫把高雄車站周邊納入開發主體,除多數公有地,也納入約3%私人土地,其中李美金住的林森一路340巷前由於是無尾巷,被徵收新闢道路,原66平方公尺土地剩22平方公尺。
 
71期重劃區爆發迫遷爭議,地主3日前往市府抗議。(林宏聰攝)
 
擔心以後變遊民
 
李美金淚訴,丈夫過世早,兒子體弱多病,旁邊明明一堆公有地,房子卻莫名其妙被徵收,政府補償金234萬,重劃後配發一塊低窪土地,但得另繳255萬260元,市府要她12月31日前自行拆房,「很擔心以後變遊民」。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到場力挺。他說,走遍全台為居住正義發聲,只有高雄市政府拒絕人民陳情,「可見民進黨執政多威權」;他怒斥蔡英文總統不要只喊撐香港,應先照顧土地被掠奪的台灣人民。
 
高市地政局土地開發處副處長莊仲甫出面回應訴求,雖針對徵收土地造成地主不便致歉,但強調都市計畫已核定,恐無轉圜空間,群眾聞言氣憤高喊「公然說謊,旁邊都是公有地,為何強拆民宅?」
 
莊仲甫想解釋沒強拆,「拆房子我們也有給補償費啊」、「重劃是為了整個高雄市的發展」,不料更引爆抗爭團體怒氣,一度激烈口角,前往聲援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出面緩頰,要找機會向市長陳其邁建言,呼籲找回執政初衷、絕不能強拆民宅。
 
盼共享建設成果
 
高市地政局則強調程序合法、依法補償、行政救濟尚在進行,重劃後地主配得的土地臨路寬從6公尺變成10公尺,容積率、建蔽率也提升,重申目前並無強拆計畫,且願與李姓地主溝通,共享重劃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