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

餐飲營業額不到4成 復甦大約在冬季

#餐飲 #營業額 #新冠肺炎 #疫情 #三級警戒 #內用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自政府宣布全台進入三級警戒、餐飲業禁止內用命令後,營運就陷入愁雲慘霧中,營業額慘跌不到4成,堪稱史上最慘;由於疫苗尚未普及,即使警戒降級,民眾仍擔心群聚染疫風險,餐飲線上平台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預估,餐飲業的復甦之路「大約在冬季」,單價高、服務周到的高檔餐廳受創最深,早餐店、百元便當餐飲性價比好,在這波疫情中相對有抵抗力。
 
程開佑分析,民眾對內用餐點轉換為「便當盒」的形式,定價350元已是多數上班族可以接受的上限,而600元已達最高門檻,因此,打著米其林名號、講究氣派裝潢或優質服務的餐廳,很難將2、3000元的單價轉化為便當盒,是營業額受創最為嚴重的類別。
 
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28日,各行各業商家收入急凍,苦撐經營。圖為一家位在台北市東區巷弄的餐廳,業者索性在店門口掛起「我想寫個慘字」紅布條,表達心聲。(劉宗龍攝)
 
根據iCHEF從系統資料庫抓出全台7000家餐廳,將宣布三級警戒後、3周以來(時間5月17日至6月6日)的數據,與今年4月營運資料相比,每周平均總營業額都不到4月的4成,依序為38%、37%、39%;相對於去年疫情最嚴重的月份,餐飲業還能維持75%的營業額水準。
 
面對史上最慘,餐飲已有2成著手資遣員工,程開佑指出,仍有過半餐飲業表態,7月仍會營業、繼續撐下去,但因為人流減少,「現場外帶」的訂單仍少7成,會以無薪假、工時調整來因應。而不會停止營運的理由很簡單,程開佑表示,因為現階段轉行也沒有比較好,不如繼續拚下去,靜待餐飲業的寒流過境。
 
主計總處指出,4月受僱人數本來快逼近前年12月、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但5月本土疫情急遽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依照去年經驗來看,衝擊最大的會是內需消費產業,如住宿餐飲、觀光休閒、藝術娛樂等,目前可以看到的是減班休息的人數變多了,但若三級警戒時間拉長,恐怕會對求職市場造成更大的衝擊。
 
以月營業額60萬元的餐飲店家為例,程開佑預估,若月營業額低於原業績的75%,就有虧損的風險,面對疫情,除了做好6個月的長期抗戰計畫外,也不妨以聊天軟體經營熟客,並搭配外送、線上交易等多元方式來降低衝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