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25

北市照服比例六都最後 12萬失能人口僅664位照服員 

#地方 #許淑華 #長照 #照服員
聯合報記者翁浩然/綜合報導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天於議會質詢中指出,北市長照遇到勞動時數長、缺乏人力的問題,北市3年後將有12萬失能人口,如今卻僅有664名照服員,人數在六都墊底;許也因此建議市府應增加照服員受訓時津貼、工作待遇及媒合訓後就業來提升吸引力。對此,勞動局則回應,將在1個月內擬出一條龍人才培訓就業方案。
 
根據監察院調查預估,北市老年人口至今年7月底約44.9萬人,占全北市人口數的16.8%,3年後將達55.1萬,其中有12.7%失能,人數為6.8萬,再加上非老年失能人口5.7萬,失能人口將達12.6萬人;若以衛服部分析一位照服員要服務18名失能者標準來算,北市將需要7000多名照服員,但目前僅600多人,如何在2年多期間增加6300多人力成問題。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昨指出,北市3年後將有12萬失能人口,如今卻僅有664名照服員,人數在六都墊底。(圖/記者翁浩然攝影)
許淑華
 
許淑華表示,北市今年獲中央補助600多萬元,規畫培訓2700多人,目前卻只有900人受訓;如今老人照服員需求漸增,但缺工、工時負荷等問題卻讓人卻步,北市目前為止共627人上課,但實際就業人數僅85人,就業率僅13.5%,部分協訓單位執行率也偏低,接下來應設法增加、吸引人才投入。
 
許淑華也指出,有些人受照服員訓練無法領失業救濟金,一次課程8000多元,上課一個月也沒辦法工作,應設法放寬條件給予津貼;在職訓練實習時也應與各機構洽談,除了支出一定薪資,訓後也需要市府協助媒合就業;市府不應只有一直開班授課,若最後就業率低,意義不大;若因中央補助不足需要由市府支持補助增加照服員受訓就業福利,她也不會反對。
 
勞動局表示,長照最大問題現為工時負荷、缺工問題、缺少誘因,很多失業勞工受訓可能是學後先照顧家人,取得證照不見得立刻投入職場,加上市府對參訓者也沒有強制就業權限,造成人力仍短缺。
 
勞動局說,過去訓練期間生活津貼條件很嚴格,只有弱勢等特定對象才有,這部分可以研擬如何突破限制;有關議員建議受訓到媒合就業一條龍的補助、輔導方案,一個月內將進行評估,提出具體規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